【一張收據】(一) 江戶川亂步

兩分銅錢 推理小說

1923年,推理小說大師江戶川亂步在「新青年」雜誌發表了他的處女作「二分銅錢」,結果大受歡迎,從此開展了他的寫作生涯。今回為大家翻譯的是他同年發表的第二篇推理小說,名字叫「一張收據」。

全篇將會分成六個部份發佈。今天放上第一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一張收據(一)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一枚の切符】


(上)

「這件事我也略有聽聞,因為始終是近來的大事。現在社會上不少人都談論此事。不過我所知的大概不及你詳盡。可不可以說一些給我聽?」

青年紳士一邊說,一邊把滲出血水的肉塊送進口裡。

「那我就說一些吧。侍應生,給我們添些啤酒。」

跟青年紳士說話的青年雖然外貌端正,卻荒唐地長著跟他不太相稱的毛茸茸頭髮,他說出以下的話。

「時間是大正 ○○ 年十月十日清晨四時,地點是 ○○ 城外富田博士大宅屋後的鐵路。這就是事件發生的舞台。第號上行列車打破冬天破曉的寂靜,全速開行而來。(不對,應該說是秋天。算了吧,反正也沒有甚麽關係。)鐵路突然響起刺耳的汽笛聲,同時列車也被緊急剎停了。列車在完全停下以前輾斃了一名婦人。我到過現場。畢竟這是我一生從未遇過的事情,所以實在很不好受。

這婦人就是大家談論的那位博士夫人。車長緊急通報警方,於是警察來到現場,圍觀者也聚集起來。有人把事情告知了博士一家,於是博士和傭人也吃驚地趕赴現場。就如你所知的一樣,我到城裡遊玩,慣常在早上到處散步,在事情鬧得沸沸揚揚時,我剛巧就路過現場。這時候,驗屍程序開始了,一名看似法醫的男人粗略檢驗了屍體,然後屍體就被人用擔架抬進博士的大宅內。在圍觀者眼中,事件就這樣簡單地結束。

我親眼目睹的就只有這些而已,以後所說的都是從新聞報導得知,又或是自己的推斷,所以也請你在聽時也懷著這樣的預期。根據法醫的檢驗,死因是被輾死,這是從右大腿上方被切斷而推斷出來的。至於事發原因,主要線索是來自死者口袋裡的東西。那是夫人留給博士的遺書,內容大概是說長年的肺病讓她痛苦不已,也為身邊的人帶來不少麻煩,因為忍受不了,所以決定輕生尋死。假若沒有那位名偵探,這件極其平凡的事情就要這樣地結束了,時事新聞版也只會在一角刊載一篇細小的報導,說博士夫人因為厭病輕生。但幸虧有這位名偵探,今天大家才有這麽精彩的話題。

黑田清太郎這個備受報章高度讚揚的刑警,依我淺見,也不過是個平素愛讀一兩本偵探小說的男人而已。那男人模仿西洋偵探翻譯小說中的情節,像狗一樣一邊在地上爬一邊嗅著周遭的氣味。他走進博士大宅,向主人和僕人詢問了一些問題,也拿出放大鏡搜尋每個房間的每個角落。然後他走到長官面前說︰『某些地方,我們還是需要再多加調查的。』然後大家都熱烈反應起來,決定先把屍體拿去解剖。在大學醫院內,經某位博士執刀解剖,證實了黑田名偵探的推斷。有跡象顯示死者在輾斃以前曾經服用過一種毒藥。也就是說,有人預先用毒藥殺死夫人,再把屍體搬到鐵路去。表面上假裝自殺,其實卻是一宗恐怖的謀殺案。當時報章用『犯人究竟是誰?』這個熱烘烘的標題成功點燃大家的好奇心。警察長官也命令黑田刑警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對事件進行調查。

在這以後,刑警煞有介事拿出以下證物。第一是一雙皮鞋,第二是利用石膏套取的腳印,第三是幾張皺褶的廢紙。這男人憑三件證物認定夫人是被謀殺而不是自殺。而殺人兇手就更是夫人的丈夫富田博士。你說是不是蠻有趣?」

說話的青年露出狡猾的微笑望向對方。然後,從內袋拿出一個銀色煙盒。以非常熟練的手法掏出一支牛津牌香煙,錚一聲再闔上蓋子。

那聆聽的青年為對方擦火柴點起香煙說︰「嗯,你說的我大略都知道。我想知道的是那位名叫黑田的男人究竟是怎樣查出兇手的。」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一張收據(一)
一張收據(二)
一張收據(三)
一張收據(四)
一張收據(五)
一張收據(六)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