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腿的馬】小川未明



作品︰ 瘸腿的馬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びっこのお馬】

二郎這天站在屋外,看見一匹背負著沉重貨物的瘸馬被人拖在路上走。

 
二郎看到這匹馬,覺得牠很可憐。心想這樣走路一定很吃力。其他強壯的馬匹都闊步前行時,瘸馬卻為了不輸給大家而大汗淋漓地在後面拼命追趕。儘管這樣,牠還是無法趕上大家的步伐。
 
「你這瘸足的傢伙,還不趕快給我走……。」拖著那匹馬的馬伕狠狠地拍打馬匹的屁股。
 
二郎茫茫然地站著目送他們離去。沒多久,他們已經走在遠方的路上。這時二郎剛剛滿六歲。
 
二郎回家後,向哥哥和姊姊說了關於那匹可憐瘸馬在路上的情境。但因為哥哥和姊姊都沒有親眼看見,所以他們只是說了句:「二郎,這怎麼可能 ……。」然後笑起來。
 
二郎很想讓哥哥和姊姊清楚知道自己看見的、關於那可憐的馬匹的事情,說話時焦急得張口結舌,但哥哥和姊姊卻始終不信他。
 
「你們明天晚上到外面看吧,一定可以見到那匹馬經過的。」二郎跟哥哥和姊姊說。
 
「噢,那麼當牠走過時,你回來通知我們吧。」哥哥和姊姊這樣回答。
 
第二天晚上,當朋友在屋外玩捉迷藏和陀螺時,二郎並沒有跟大夥兒在一起,卻獨自呆呆地站在路上,望著路過的馬匹和車輛,心想不知昨天的瘸馬會否再次走過。
 
在二郎面前走過的馬匹和車輛揚起了黃色的砂塵。砂塵在馬匹和車輛離開後瀰漫在空氣之中。昨天那匹瘸馬最終也沒有再次走過。
 
「二郎,瘸馬有沒有經過?」二郎回家後,哥哥和姊姊問道。二郎沒精打釆地搖搖頭。懷著童心的他心想即使今天瘸馬沒走在這條路上,也定必走在另一條路之上。想到瘸馬被人欺負,二郎不禁傷心得兩眼都含滿淚水。
 
二郎書卓的抽屜中,放有顏色紙和剪刀。二郎把它們拿出來,剪成一只青色的瘸馬。他覺得紙馬的模樣跟當時見到的瘸馬很相像。
 
他花了一些功夫把馬兒站在書卓上,望了一會便開始產生各種瑕想。
 
「可憐的馬兒今天看來也是同樣地走在另一條路上。」二郎凝視紙造的青馬時這樣想。 雖然當時他看見的馬並不是青色,但當他望著紙造的青馬時,腦海中的馬兒在不知不覺間也變成了青色。
 
春天是木瓜開花的季節。哥哥帶來一棵木瓜樹。樹上盛開著猶如楓紅的花朵。哥哥把花盆放在庭園的石頭上,一早一晚細心地灌溉。
 
某天晚上,貓兒在庭園𥚃打架。第二天早上,打開門一看,發現木瓜樹的一棵樹枝被弄斷。大概是貓兒打架時在混亂中弄斷,所以樹旁都散落了很多白色的毛。看見這狀況,驚訝的不單是哥哥,就連姊姊和二郎都感到非常驚訝。而當中最傷心的就是哥哥。「要怎樣才能把它變回原先的模樣?」哥哥怒視著貓兒說。
 
這時叔叔剛巧也在。他走到悲傷的哥哥身邊說:
 
「其實不用傷心。只要在雨天時把它放到外邊淋雨,折斷的位置很快便會長出新芽來。」
 
哥哥聽了很高興。在某個雨天,哥哥把花盆拿到外邊淋雨。二郎在一旁靜靜看著哥哥所做的事,心想如果淋雨能讓折斷的樹枝重新長芽,那麼只要讓瘸馬淋淋雨,腿也一定能夠變長起來。
 
二郎把紙做的青馬拿給姊姊。「姊姊,求求你把這只馬放在二樓的屋簷上。」二郎這麼說。
 
「二郎,幹嗎要這樣做?」姊姊感到很奇怪。「你不用管咯,只要放出去就可以。」矮小的二郎無法把它放出窗外,於是拜託姊姊。
 
「快下雨了。這樣馬兒就要被弄濕。」姊姊這麼說。「馬兒給淋雨後,腿不是就會變長的嗎?」二郎說。姊姊和聽到這說話的哥哥和家人都笑起來。
 
「對,對,會變長的。」姊姊笑著說。二郎以為木瓜樹可以再長新芽,馬兒的腿也應該可以變長。大家心想若果否定這想法,對二郎來說實在太殘忍了。
 
「好吧,我幫你放出去吧。」姊姊說罷就把二郎的瘸馬放在二樓的屋簷上。
 
這時,雨開始下起來。雨打在庭園裡木瓜樹的花朵上,紅色的花瓣被打落在地上。同時,雨水也打在屋簷上紙造的青馬身上。不一會,紙馬已經完全濕透。
 
雨一整晚下過不停。黎明時,二郎一起床便走出庭園看木瓜樹有沒有長出新芽。不過那裡只是變白,跟昨天沒有兩樣。
 
「哥哥的木瓜樹還沒有長出新芽,不知馬兒的腿又有沒有變長?」二郎心想。
 
二郎走上二樓,站在窗邊。但因為個子小,所以看不到屋簷。「姊姊,馬的腿怎麼了?讓我看看吧。」二郎求姊姊抱起自己,好讓自己看清楚。
 
姊姊來到窗邊往外看。發現青馬被雨打濕後,紙上青色的顏料已經完全褪下,留下一副不堪的模樣。姊姊不想二郎看見,於是對二郎說:「二郎,馬兒淋濕了正在睡覺。牠的腿變長了。」
 
「讓我看看……。」二郎蹦蹦跳地求姊姊。「不,還是不要看比較好。馬兒說過不想讓人看。」姊姊說道。
 
二郎決定暫時忍耐。下午停雨後,露出一片蔚藍的天空。微風輕輕吹拂青綠的葉面,是一片令人心情舒暢的景緻。
 
「姊姊快讓我看看我的馬兒。」二郎再次求姊姊。姊姊走上二樓,二郎也跟上來。姊姊望出窗外時,馬兒已經乾了,被風吹到屋簷另一邊的水管那裡。
 
「姊姊,怎麼了?」姊姊不忍把實情告訴弟弟。「二郎,馬兒的腿已經好了,精神奕奕地跑到別處去。」姊姊這樣回答。
 
二郎想著那匹比大家跑得慢,汗水淋漓的瘸馬。同時又想著一匹健康的馬正在奔跑的姿態。
 
二郎知道瘸馬的腿已經變長,精神奕奕地跑到別處去,所以很高興。
 
馬的腿被雨水治好,然後跑到別處去。二郎真心地相信。
 
(這個可憐的少年當他長大後,應該還是會知道真相。) 
 
這是個月色皎潔的晚上。二郎站在田野中開著純白花朵的杏樹之下,清楚看見一匹青色的馬在月光下走在遠方的路上。當他跟姊姊說時,姊姊沒有笑,卻哭起來。

全篇完


快速連結



小川未明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