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洋娃娃】小川未明



再送上另外一篇小川未明的作品。雖然不是他的代表作,卻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童話,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失去的洋娃娃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なくなった人形】

雖然已經是冬天,但這天卻是天清氣朗。由於溫暖的陽光正好照射在大門前方,所以當美代從學校回來後,她就在地上舖上地蓆,坐在上面玩著從屋裏拿來的玩具。美代一直跟住在附近的朋友一起玩,只因朋友已經回家,所以才變成獨自一人。雖然這樣,美代卻不感到寂寞。因為可愛的洋娃娃就在她身旁。美代時而把她抱起,時而讓她坐在地上,時而跟她説話,時而把準備好的食物給她盛在碟上,完全沒有感到絲毫的寂寞。

這洋娃娃是今年春天叔叔從家鄉來時,跟她在街上買的,是她所心愛的洋娃娃。

雖然太陽已經漸漸轉到西方,但溫暖的陽光卻依然照射在地上。

「啊!該給你做些甚麼菜?」美代望著洋娃娃說。

這時,一個衣衫襤褸,大約七八歳的乞丐小女孩正從遠方寂靜的路上走過來。不知小乞丐要往哪裡,當她快經過這家門前的時候,她見到美代用小刀在砧板上切著菊花和山茶花瓣為洋娃娃做菜。小乞丐不禁停下來凝視。

小乞丐由出生到現在也從未抱過如此漂亮的洋娃娃。小乞丐很羨慕美代,心想為何自己不能像她一樣地成長。她羨慕地凝視,心想自己何時才能擁有如此可愛的洋娃娃。

小乞丐陶醉地望著洋娃娃的臉孔和身軀。是多麼可愛的洋娃娃。呀!洋娃娃不是正望著我微笑嗎?是呀!她真的是望著我微笑!即使只是一刻,是否應該請求小姐讓我抱抱她的洋娃娃?哪怕就只是一刻,也好想抱起洋娃娃來仔細端詳。那怕只是一眼。「我實在忍不下去 .......」 當小乞丐正想去請求小姐之際,突然又苦惱起來。不了不了,還是作罷算了,我這副骯髒相,一般人都只會叫我「小乞丐!小乞丐!」。這家小姐又怎會讓我抱她的洋娃娃!反正說了也是遭人白眼,倒不如就在這裡默默望著好了。這想法一直在她細小胸膛中縈繞。小乞丐就這樣一直站在籬笆外望著。

美代為了再為洋娃娃準備菜餚而打算到外邊找些青葉和凋落的菊花,於是她從地蓆站起來。那邊的籬笆旁邊,一個衣衫襤褸的小乞丐正佇立望向這裡。她的年紀還很少,在這寒冷的天氣底下,就只穿著一件污穢而單薄的衣服,究竟有多寒冷實在可想而知。美代比小乞丐要年長兩三歲。

在小姐不在之際,小乞丐決定抱起那可愛的洋娃娃。於是她小心翼翼地走近,抱起洋娃娃出神地凝視。因為洋娃娃實在可愛,小乞丐向洋娃娃說:

「我一直都沒有朋友,獨自一人實在好寂寞。你願意跟我一起玩嗎?願意跟我做朋友嗎?」説罷,小乞丐看著洋娃娃的臉。小乞丐感到洋娃娃像在溫柔地向著自己微笑說:「我們來做朋友吧。」小乞丐非常高興,吻了一吻洋娃娃的臉。

不久,美代摘了些白菊花回來。這時,籬笆旁邊的小乞丐已經不見蹤影。美代回到草蓆旁邊,正想為洋娃娃做菜之際,卻發現心愛的洋娃娃已經不翼而飛。

美代抓狂了。究竟洋娃娃往哪裡去?美代到處尋找。這時附近的嬸嬸剛巧經過,她問美代正在找甚麼。美代回答說洋娃娃不見了。「喔!那麼説來,剛才那邊有個小乞丐,她抱著洋娃娃,入神地撫摸她的頭和跟她説話。不會就是她吧。」嬸嬸説道。

美代心想一定沒錯,於是就趕緊追出去,可是已經看不見小乞丐了。

美代無論怎樣都無法忘記洋娃娃和對衣衫襤褸的小乞丐的怨恨。這晚美代夢了個奇怪的夢。

那裡看起來是河邊一處長滿樹木的地方。在那裡有一間把木塊和竹子梆在一起,再在上面以稻草舖成屋頂的一間破舊小屋。裡邊有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衣衫襤褸的蜷縮在一角,緊緊抱著洋娃娃在睡。冷冷的星光從小屋的隙縫間照射進來。

美代夢醒後,覺到小乞丐很可憐。雖然這樣,她還是未能忘懷洋娃娃的事情。第二天,美代回到學校時就問老師:

「老師,偷東西是不是怎麼說都不對?」

「偷東西是非常低劣的行為。」老師睜眼說道。

「老師,如果自己心愛的東西被偷去,那該怎麼辦?」美代問道。

「是在學校發生還是在家中發生?」老師反問。

「是在家中。」

「那就應該向警察報案,捉拿那個犯事的傢伙。被偷去的是甚麼?」

「被偷去的是我心愛的洋娃娃。」

「洋娃娃?知道是誰偷的?」老師望著美代。

「一個七八歳的乞丐小女孩。」美代回答。

「乞丐小女孩!」老師想了想又問:「你認為怎樣比較好?向警察舉報還是忍耐著不去追究?」老師反問美代。

「我認為忍耐著不去追究比較好。」美代果斷地回答。

「你真是個富有同情心的小孩。那麼就這樣做吧。」老師説罷輕輕撫摸美代的頭。

真是不可思議,這晚美代又再夢到同一個夢。在破舊的小屋裡,一個七八歲衣衫襤褸的小乞丐蜷縮著抱緊洋娃娃在睡,冷冷的星光照進了小屋之內。



全篇完

老師沒有直接叫美代怎麼做,卻反問她會怎樣選擇。這是因為老師知道無論美代選擇哪一方其實都不是錯,所以想了解一下美代的想法。美代選擇同情小乞丐而放棄追究。雖然這樣可能會助長小乞丐再犯事的可能,但善良的童心卻仍然選擇忘卻事件對自己的傷害和偷東西行為本身的對錯,選擇同情小乞丐。

其實大家小時候都有一顆善良無邪的童心,只因多年來一直被殘酷的現實所傷害,所以才刻意用理智和嗔恨的泥土把它掩埋,忘掉它曾經存在的這一回事。其實,依我看來,偶爾把它挖出來,讓它為我們作主,也不失是一件溫暖心靈的事情。


快速連結


小川未明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