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葉之下】小川未明


今回翻譯了小川未明所寫的一篇小故事。雖然只是短短數段,卻讓人深切感受大自然對人類的意義。八十年前寫下的文章,警惕今天的我們反思怎樣才是身體力行,真正的保護環境。

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喜歡這篇小品。



作品︰ 青葉之下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青葉の下】


山頂上有一棵高高的櫻花樹。每年到了春天都會櫻花盛開,從遠方看來就如在山頂上覆蓋一縷雲霞。樹下搭建了一間細小的茶棚,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奶奶獨自坐在店前,做著草鞋、點心、橘子等等的小買賣。

背負行李越過山頂的村民,經常在這裡歇息、喝喝茶、抽抽煙。

賢吉、年子和正二喘著氣從學校回家的途中登上山上來。

「老奶奶,請給我們一碗水。」他們跑過來說。

「噢,天氣真熱啊!水是我剛剛打回來的,想喝多少也可以。」老奶奶說罷,把水杯遞給他們。水是老奶奶剛剛從山下用兩只水桶打起,再用擔挑扛回來的。

不久以前,為了讓汽車能夠跑到遠方的村子,人們把道路擴闊。為此,有人提出把櫻花樹砍掉。對於此事,老奶奶固然反對。再者,就是在這茶棚歇息和賞花乘涼的村民。然後,就是賢吉、年子和正二等等的孩子。

「把櫻花樹砍掉,未免太殘忍吧。到了春天,我們就不能賞花,到了夏天,就不能捕蟬!」孩子們都談論起來。孩子們的不滿聽進父母的耳朵裡,不知不覺間父母們也起來反對。於是村民最終決定把櫻花樹移到道路的一旁。只要同心協力,無論多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做到。高高的櫻花樹最終被移到不阻礙道路的地方,而老奶奶的茶棚也依然站立在樹蔭之下。

「老奶奶,今年櫻花樹不開花嗎?」

「看來應該不開了。如果拿人來作比喻,它已經是患上重症的病人。希望它不要枯死就好了。」老奶奶很擔心地說。在天晴無雨的日子,老奶奶都會走到山下打水回來,澆灑在樹根。

「老奶奶,由我來打水吧。」

那天,從學校回家的賢吉立刻赤著腳,拿起水桶跑到山下。自那天起,從學校回家時打水澆灑櫻花樹已經成為年子、正二和村裡孩子每天的功課。不知不覺間,櫻花樹再次展現昔日的風采。現在,粗大的樹枝已經長滿嫩葉,閃爍著銀色的光芒。

「多虧大家,這棵樹得救了。」老奶奶高興地凝視著坐下來孩子們的臉。


全篇完

快速連結
小川未明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