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之涯】海野十三




海野十三(1897 - 1949)是昭和時期的作家,曾經寫過多篇科幻及推理小說。其中科幻小說的創作更是尤其特出,被稱為日本科幻小說始祖。

今天為大家翻譯的是他在193310月發表的短篇,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殺人之涯
作者︰ 海野十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殺人の涯】



「我最後還是殺死了妻子。」我攪拌眼前的液體自言自語地說。

眼前巨大的金屬桶中盛載著一桶白色液體。我正在以電熱方式在桶下加熱。我雙手無閒停下,我必須不停攪拌。雖然液體已經變得比剛才白,但卻還是遠遠不夠白。我肯定還沒攪拌得足夠。我再次捲起白色實驗袍的衣袖。

妻子的屍體正在白色液體中溶解。只要把特定的三種化學物品以特定比例混合,稀釋至特定濃度,再維持在特定溫度,混合物就能把人體溶解。這是我多年以來鑚硏的成果。

雖然屍體放進液體中會溶解,也不等如說它會像砂糖放入熱水般迅速溶解。整個過程還是需要相當時間,而且還要非常小心和充足耐性。舉例說,當屍體在液體當中溶解時,某範圍的液體濃度將會提升。假若濃度過高,有些部分會變質,然後產生不能溶解的化合物,於是我必須費勁地不停攪拌。

「其實我沒必要殺死妻子的 ─ ─」

從剛才開始,後悔之情就一直像泉水般不由自主地湧出。未殺死妻子以前,覺得無論怎樣也得殺死她。但當真殺死她以後,卻又覺得其實也不是非殺不可。不僅如此,處理屍體也是相當棘手。在警方調查到這裡以前,我必須把屍體完全溶解,一根指頭也不能剩下。不知是否錯覺,液體好像變得愈來愈白,似乎屍體已經溶解得七七八八。

這時,有人咚咚聲地敲著大門。

「麻煩請開門。」

我咂了咂嘴。

(是警察。──)

就只差一點點。現在開門可就出大事了。我沉默沒有發聲。

我趕緊攪拌液體,額頭的汗水不斷流出掉到桶裡去,自己的面容也開始扭曲起來。

「為什麼還不開門?快把門打開。」

警察那傢伙已經失去耐性。但現在我又怎能開門?屍體必須在短時間內盡快溶解。「假若當初沒殺她就好。」我再次產生後悔的念頭。

「因為殺了她,所以得費勁處理屍體,現在還得應付麻煩的警察。我幹出這事來真的大錯特錯!」

這時候,大門呯的一聲往左右敞開。一名警察果然出現在門後。他走進屋內,他用來開門的應該是後備門匙。

警察走到我身旁,一言不發,凝視桶內的液體。

我發出一聲呻吟,繼續拚命地攪拌白色的液體。

警察沒說甚麼,但我的心臟卻像握在他掌心般難受。不知是否錯覺,攪拌液體的手好像變得不聽使喚。

警察把面龐貼近液體,低聲哼了一聲。我被嚇得心驚膽跳。液體中好像在剎那間出現紅色的物體。不過再仔細看時,卻還只是白色液體的旋渦。我假裝沒有看見那紅色的物體。

不過,一切努力卻在一瞬間化為烏有。剛才紅色的塊狀物再次浮出表面。我慌忙攪拌,但愈是用力攪拌,浮出表明的紅色塊狀物就愈多。我嚇得臉色蒼白繼續攪拌。這回,我的雙臂真的動不了。警察緊緊抓住我的手臂。這回完蛋了!

「我不是全心殺死妻子的。我沒有說謊,是千真萬確。這點我很清楚。」

我涙流滿面向警察求情。桶中的液體就如擁有生命般繼續旋轉。大塊紅色的塊狀物 ── 妻子的肉塊 ── 清清楚楚浮現在液體上。那是執念甚深的肉塊。我驚恐之餘,眼冒金星,雙腳無力,當場跌在地上。然而,我仍然不停叫喊。

*   *   *

「我不是想把妻子殺死的。」

「不想殺掉她,最終卻還昰殺死了她。」我仍在叫喊。

「呵、呵、呵、呵」

我聽到女人的笑聲。啊!那是我死去妻子的笑聲! 

我望向發出聲音的方向,發覺妻子不知何時已經與我並肩而行。

「呵、呵、呵、呵」

妻子仍然在笑。 

我頓然變得相當尷尬。妻子分明活著,我卻叫嚷:「我把妻子殺了。」這說話被周遭的人和妻子聽得清清楚楚。

「太好了!」我沒有在意那份尷尬,也沒理會外人是否聽到,向妻子說:「我還以為把妳殺了。妳沒死就好,真的沒有比這更叫人高興的事情。」

「你說甚麼 ─ ─」妻子嘻嘻地笑。「你確實是殺死了我喔。」

「不要說這嚇人的話。妳不是好好的在我身邊嗎?」 

我雖然這樣說,但當我想起寬大的妻子再次跟我並肩而行時,一時間感覺四肢無力。

「你真是個大傻瓜。」妻子笑得好奇怪。

「甚麼?」我感覺有點不高興。

「沒錯,你真是個大傻瓜。好好想想吧,為何你會在我身邊。我被你殺了,已經是個死人。也就是說,你現在正和死人一起走路。那為什麼你會跟死人一起走路?原因只有一個,就是 —— 你也已經死了。也就是說,你以為自己還活著,其實你已經死了很久。你不是因為殺死妻子而被判死刑的嗎?呵、呵、呵、呵」

就在妻子笑聲完結的一刻,我察覺到原野的景象正在逐漸褪色,不知不覺間,我發現自己已經身處白雲當中的一片猶如冥界的景象。

我呆呆地站著。

──這是我在某個晚上夢見的夢── 


全篇完

快速連結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海野十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