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後的世界】﹙一﹚ 海野十三 | 未來世界的預測


今天翻譯的【千年後的世界】是「日本科幻小說始袓」海野十三﹙1897 – 1949﹚的一篇短篇科幻小說。雖然以今天的標準而言,內容並不算突出。然而,以一篇近百年前寫成的作品來看待,個人卻認為這篇科幻小說其實寫得不錯。

以下是第一部分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分1396字,閱讀時間約6分鐘。)


作品︰ 【千年後的世界】(一)
作者︰ 海野十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千年後の世界】


冷凍假死

充滿野心的年青科學家古畑在棺材中甦醒,至今已經第七天。

「到底怎麽了?開棺的人怎麼還沒來?」

古畑焦急地等待棺材被人敲鑿的聲音。

雖說這裡是一具棺材,但跟我們認識的原木棺材卻很不同。它的外殼共有五層,每層都是用上編號「Mo - 192」 這種既堅硬且不易熔解的鉬合金而製成。而且,棺材也不像普通原木棺材般狹窄得只能躺下一人,而是相當寬敞。大小約等於一個面積十多平方米的高天花房間。除了睡床還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機器,包括製冷器、温度調節器、氣體產生器、發電機及通訊器等等。此外,棺材中亦擺放了大量參考文件,以及煙灰缸、牙刷和剃刀等日常生活所需的物品。大略來說,棺材的內部就像附有研究室和書房的罐頭一樣。

古畑在這奇特的棺材內冷凍睡眠了一千年。

所謂冷凍睡眠,就是把活生生的人冷藏,然後在特定時間內維持這種狀態。這種技術相當困難,尤其是在控制冷藏速度的步驟上。要是控制不當,被冷藏的人就要永久死亡。要是控制得宜,無論是三天、一百年、又或是跟古畑一樣過了一千年,冷藏的人都仍然能夠保住性命。只要適時替那人解凍,那人就會甦醒過來。在這解凍的過程中,技術要求非常高。就古畑的情況而言,無論哪個步驟都完成得相當不錯。

雖然這樣,年青科學家古畑的這個實驗也不是單憑他一人之力就能進行的,而是同時依頼「人類千年冷凍計劃研究委員會」這個名字冗長的科學組織的協助才得以成事。

就如剛才所說,棺材內是個四方形的房間。然而,它的外觀卻是一個球體,能夠承受來自四方的壓力。

經歷千載以後甦醒過來的第七天,古畑的體力已經完全恢復。在這一千年裡,他睡得很好。進入棺材時的情境,想起來就如昨天發生的事情。

然而,真的已經睡了一千年嗎?牆上的「鐳時鐘」其實已經為古畑證明了這一點。即使如此長久的歲月,這時鐘也可以通過測量鐳元素的衰變來計算出時間來。當古畑最初醒來時,他立即跑到這個時鐘前,看看已經過了多少時間。根據時鐘顯示,他已經睡了足足一千年多一點的時間。時鐘上的讀數是一千年又一百六十九天,亦即相當於紀元3600年冬天的二月。也就是說,這個棺材機器所產生的誤差是一百六十九天。相對一千年,一百六十九天的誤差也算不上很大的差別。尤其是考慮到古畑在冷凍後仍能好好生存一千年,這座機器的優秀之處已經值得充分讚賞。

然而,他這時還感覺到很不安。一千年過去的今天,本來就只能依靠工作人員從外面把棺材打開,但此時他卻完全聽不到敲鑿棺材的聲音。根據操作說明書所說,這個一千年都打不開的棺材製作得非常精密,只有從外面才能把它打開。棺材製作得如此牢固,絶對沒有其他方法把它打開。

「究竟怎麼回事?難道我遲了一百六十九天才醒來,所以來開門的工作人員都已經走了?」

在打不開的密室中被這份不安感侵襲,這份恐懼要比被判死刑還要可怕。

他心想通訊器不知是否出了故障,於是走到通訊器旁邊檢查了很多遍。然而他卻沒有發現任何故障。如果沒有發生故障,他甦醒的消息理應已經通過電波傳送到東京、紐約和喀巴羅甫斯克這三個城市去。

「到底是怎麽回事?怎麽沒有人來救我?」

假若沒人來打開棺材,難得可以醒來的古畑就只能多活大約三十天,然後必死無疑。相比於惋惜不能再活下去,他更不甘心的是,能在千年後重生,卻不能看到千年後的世界。


第一部分完

快速連結
【千年後的世界】﹙一﹚
【千年後的世界】﹙二﹚
【千年後的世界】﹙三﹚
【千年後的世界】﹙四﹚完

海野十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