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 江戶川亂步 | 結局出人意表的故事


今天發佈的是江戶川亂步晚年所寫的一篇短篇小說,結局非常出人意表,希望大家喜歡。

全篇994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手指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指】


病人從手術的麻醉藥中甦醒過來,然後看著我的臉。

他的右手纏著厚厚紗布,全然不知自己手腕已經被割斷了。

他是一名知名鋼琴演奏家,失去右手對他而言可說是致命的傷害。兇徒可能是某個妒忌他名氣的業內同行。

在一條幽暗街道上,一名陌生人走近他身邊,在他手腕上方的位置用刀砍下他的右手,然後他失去知覺昏倒在地上。

幸好附近就是我的醫院,於是陷入昏迷的他被送到醫院來,而我亦竭盡全力來搶救他。

「噢!是你救了我的嗎?真感謝你 …… 那時我喝醉了,在幽暗的街道上被那個不認識的傢伙襲擊 …… 是右手吧 …… 我的手指沒大礙吧?」

「沒有大礙。右手有一點傷,不過很快就會康復過來。」

我不忍心看見摯友悲傷沮喪,於是決定在他傷勢稍為好轉前,暫時隱瞞他不能再當鋼琴演奏家的這回事。

「我的手指沒事吧?可以跟往常一樣活動吧?」

「放心!沒事。」

我從病床一旁逃出病房外。

我預先吩咐了照顧他的護士,叫她暫時不要向他透露失去右手一事。

大約兩小時以後,我再次走進病房探望他。

病人比剛才精神一點,但還未有足夠氣力來查看自己右手的情況。他還未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了右手。

「痛嗎?」我探頭問他。

「嗯,比剛才好多了。」他凝望著我。然後,他的左手手指開始在毛毯上猶如彈奏鋼琴般舞動起來。

「我可以動一下右手的手指嗎?我最近創作了一首新曲,假若哪天沒彈奏過就總像缺了甚麼似的。」

我吃了一驚,情急之下靈機一觸,假裝為了不讓他移動患處,用手指按在他上臂的尺骨神經上。因為只要按在這個位置上,即使手指已經不在,但存在的感覺卻依然可以傳到腦裡去。

他的左手手指在毛毯上愜意地不停舞動。

「嗯,右手手指也沒有問題呢!動得不錯!」他一邊喃喃自語,一邊忘我地彈奏幻想中的樂曲。

我實在不忍看下去,用眼神示意護士來按病人右手手腕上的尺骨神經,然後自己悄悄溜出病房之外。

這時我剛巧路過手術室,看見一名護士發呆站著,凝視房間內掛在牆壁上的架子。

她的樣子跟平常不一樣,面色發青,眼睛也睜得很大,驚訝地凝視著架上的東西。

我不禁走進手術室望向架子,架上放置了一個注滿酒精的大玻璃瓶,瓶裡浸著他的手。

我瞥看一眼,嚇得全身都不能動。

注滿酒精的玻璃瓶中,他的手 … 不,應該說是他的手指,像一隻隻白色的螃蟹腳般正在舞動。

他的手指就像在彈奏鋼琴一樣,但舞動的幅度比真正彈奏時要少得多,儼如一個無依的嬰孩在不停擺動身體。


全篇完

快速連結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