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與傻子】夢野久作 | 幽默小故事


全篇430字,閱讀時間約2分鐘。





作品︰狸貓與傻子
作者︰ 夢野久作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狸と与太郎】


傻子每天到鄰村玩耍後,都會趁日落前穿過森林回到家中。

這是因為母親曾經叮囑他︰「那森林裡住了一些狸貓,牠們會變身各種不同東西。要是不趁日落前回來,那裡可是個非常恐佈的地方。」

這一天,傻子大意地玩過了時間,天黑以後才回去。當他踏進森林時,突然眼前出現了一個身高足足一丈多的「獨眼僧」。(譯者按︰日本妖怪名稱,日文原文是《一つ目入道》)

「哇!好高大的伯伯啊!只有一隻眼,真有趣!你要來我家玩嗎?」傻子這樣說。

「獨眼僧」於是在他面前變身成一隻「轆轤首」。(譯者按︰日本妖怪名稱,日文原文《ロクロ首》)

「哇!變了個好漂亮的長脖子姊姊啊!真奇怪!你的脖子為甚麼這麼長?再伸長一些給我看看吧。」傻子這樣說。

「轆轤首」這次變身成一隻惡鬼。

「哇!變了一隻惡鬼!你很像那些節日擺放出來的人偶。笑翻我了。你再多變幾種別的東西來看看吧。」妖怪見傻子一點也不害怕,感覺很沒趣,於是變回一隻狸貓。

傻子看見狸貓,嚇得臉色發青。

「哇!狸貓來了!要是一會兒牠變身就糟糕了!救命啊!」傻子一邊說,一邊拚命拔足逃跑。






全篇完

偶爾,我們會因為一些還未發生的事情而感到徬徨恐懼,但當事情真的發生時卻發現其實不如想像般可怕,白白擔憂了一場。

如果我們整天都為著還未發生的事情而恐懼,那麼我們跟故事中的傻子又有甚麼分別呢?


快速連結
夢野久作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