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惡作劇】夢野久作 | 十二年後的懲罰


相比於夢野久作的地獄系列小說,我更喜歡他的小故事。今天送上他一篇短篇作品【犬之惡作劇】,希望大家喜歡。

全篇953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犬之惡作劇
作者︰ 夢野久作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犬のいたずら】


事情發生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深夜。城裡吹起凜冽寒風,一頭野豬跟一頭狗偶然在十字路上相遇。

「噢,狗先生,要回去了嗎?」

「噢,野豬先生,已經來了嗎?」

二人握手寒暄。

「雖然新一年很快來臨,但反正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到那邊餐館來個餞別宴吧!」

「好呀!」

二人走進遠處一間餐館內開始進餐。

「對了。狗先生,你的大行李裡裝著甚麼?」野豬滾動小眼好奇問道。

「裝的都是生肖屬狗的小孩做過的好事和壞事。」

「哦 … 好事和壞事是指甚麼?」

「各式各樣都有呀!例如藏起別人的草鞋、胡亂採摘偷吃別人的東西、打破籬笆出入、欺負貓兒、又或用口咬母親或姊姊。」

「哦!有這樣的事?」

「當然有呀!至於好事方面,例如幫助別人尋找失物,幫助人家拾起丟到地上的東西、照顧小孩、又或拯救別人生命。」

「哦!這些孩子真懂事!不過,你幹嘛收集這些東西回去?」

「十二年後,我會再次回來。到那時,屬狗的孩子已經二十五歲。男孩早已服滿兵役回來,女孩也到了談論婚嫁的時候。小時候做好事的孩子,我會好好奬勵。小時候做壞事的孩子,我會嚴加懲罰。」

「嗯 ~ ~」野豬先生聽完狗先生的說話後,交叉雙手擱在胸前沉思。

「野豬老弟,你在想甚麼?」

「雖然狗先生的說話很有道理。不過,我還是有點不服。」

「為甚麼?為甚麼?」狗先生睜大雙眼問。

「他們今年還只是個小孩,所以才這麽頑皮。到了他們二十四五歲時,大概已經變得成熟懂事,不再頑皮。改過以後還得受你懲罰,這不是很可憐嗎?」

聽完野豬先生的說話,狗先生也沉思起來。

「也對也對。還以為你不過是一頭橫衝直撞的野豬,沒想到還是挺有智慧的。既然如此,不如這樣吧。小時候頑皮的孩子假若到了二十五歲還在做壞事,我才會施以懲罰。那些好孩子要是長大後反過來變壞,我就不奬勵他們。」

「嗯,聽起來不錯喔!明年我也跟你學習。屬豬的孩子,無論他們是猶如野豬般橫衝直撞地幹壞事,還是猶如野豬般充滿幹勁地做好事,我都把他們的名字收集起來,留待日後看看他們是變好還是變壞。」

二人一同拍掌說:「這樣不錯!這樣不錯!」

這時候,時鐘敲響午夜十二時的鐘聲。

「哦!鐘聲已經響起。你剛才也是降落在我很喜歡的那處地方吧。好了,我們也是時候走了!」

二人走出店外,一左一右地離去。二人揮動帽子大聲叫喊:

「屬狗的孩子萬歲!」

「屬豬的孩子萬歲!」






全篇完

狗先生真有耐性,孩子十二年前犯了事,到了十二年後才懲罰他們。

不過話說回來,人生的因果報應何嘗不是如此。今天犯了錯,報應也有可能在數十年以後才找上門!然而,錯了就是錯了,挽回不了也是沒有辦法,只能做好以後的事情。



突然想起「鬼滅之刃」中的伊之助 … 動漫癮發,要吃藥了,下次再聊!




快速連結
夢野久作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