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蠟燭】新美南吉




今天發佈新美南吉的作品【紅蠟燭】的翻譯。

建議大家閱讀時可以想象一下故事的情景﹙尤其是結局部份﹚,我看那樣應該會比較有趣。

全篇789字,閱讀時間約3分鐘




作品︰ 紅蠟燭
作者︰ 新美南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赤い蝋燭】


從深山走到村莊玩耍的猴子在路上拾到一支紅蠟燭。由於紅蠟燭並不常見,所以猴子認定那支紅蠟燭是一支煙花。

猴子於是小心翼翼地把紅蠟燭帶回深山去。

猴子帶回了這支煙花,在深山引發了一場不小的哄動。畢竟無論是鹿也好、野豬也好、兔也好、烏龜也好、黃鼠狼也好、狸貓也好、狐狸也好,都是沒有見過煙花的。

「好厲害啊!」

「這東西不得了啊!」

鹿、野豬、兔、烏龜、黃鼠狼、狸貓和狐狸都擠擁在一起,觀看著那支紅蠟燭。

猴子見狀立即說道:「危險啊!危險啊!會爆炸的,大家不要靠得這麽近。」

大伙兒都嚇得立即退後。

於是,猴子向大家解釋煙花飛往天空時發出的巨響有多大,在天空爆發時又會變得多麽的漂亮。大家都想,要是煙花真的這麽漂亮,自己也好想看一看。

「既然這樣,我們今晚就到山頂試放煙花吧。」猴子說道。這時候,大伙兒都非常興奮,腦內浮現出煙花在夜空中猶如爆發出繁星一樣的景象,這景象讓他們深深著迷。

晚上,大伙兒都雀躍萬分的走到山頂。這時候,猴子早已把紅蠟燭綁在樹枝上,等候大家到來。

終於來到燃放煙花的時間。然而,他們卻遇上了一個難題,原來他們當中沒有一人想點煙花。他們都只想看煙花,不想為煙花點火。

這樣的話,煙花就點不成了,於是他們用抽簽的方法決定由誰來點火。首先抽到的是烏龜。

烏龜鼓足了勇氣走近煙花,但牠又是否可以成功點燃呢?不!不!原來烏龜走到煙花那裡時自然就把頭縮回龜殼裡,然後就再沒伸出頭來。

於是大伙兒再次抽簽。這次抽到的是黃鼠狼。黃鼠狼比烏龜好一些。這樣說是因為他沒有把頭縮回去。然而,黃鼠狼卻是有近視眼的,所以他也只是不停在蠟燭附近左張右望,團團亂轉。

最終,野豬衝出來了。野豬絶對是勇氣十足的動物,他真正的把蠟燭點燃起來。

大伙兒都嚇了一跳,怱忙飛奔逃回草叢去,緊緊掩住耳朵。他們不僅掩住耳朵,就是眼睛也都完全遮蓋。

然而,蠟燭卻沒發一聲,只是靜靜地一直在燃燒。



全篇完
快速連結

新美南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