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太宰治



今天發佈太宰治的作品【海】,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短文,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全文642字,閱讀時間約3分鐘)



作品︰ 海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海】


居住東京三鷹的那段日子裡,每天也有炸彈投擲到我家附近。我死去其實不打緊,但要是炸彈掉到我家孩子的頭上,那麼孩子就是從沒見過大海就死去。

每想到此事時我都會十分難受。我是在津輕平原中部出生的,所以很大年紀才見到大海。大約是十歲時,我第一次見到大海。當時心情異常興奮,到今天依然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回憶。我真的很希望能讓孩子也看到大海。

我的孩子是個五歲的女孩。不久以後,我們三鷹的家被炸彈炸毀,但家中各人都沒有受傷,於是我們搬到妻子家鄉的甲府市去。然而過了不久,甲府市也遭受空襲,我們的家也被燒得一乾二淨。儘管這樣,戰爭卻依然持續。我別無選擇,只好帶同妻子回自己出生的地方,準備讓它成為我們的葬身之地。

我們離開甲府,向著津輕的袓家出發。花了三日三夜,終於來到秋田縣的東能代,在這裡轉乘五能線的列車後,我稍為鬆了一口氣。

「大海 … 請問哪一邊可以看見大海?」列車是沿著海岸行駛的,所以上車後我立即詢問車務員。然後,我們坐在能夠看見大海的一邊。

「我們快要看見大海了!很快很快就可以看見大海!可以看見浦島太郎的大海!」我獨自一人雀躍不已。

「看!這就是大海了!快來看!來看大海!啊!是大海啊!是不是很大?這就是大海了!」

我終於讓孩子也看到大海。

「媽媽,是河啊。」孩子滿不在乎地說。

「河?!」我真的被嚇呆了。

「嗯,是河。」妻子半夢半醒中回答。

「不是河!是海啊!完全 … 完全搞錯了!說它是河,這不過份嗎?」

我感到實在沒趣,獨自一人凝望著黃昏的海。




全篇完

「當我們努力為所愛的人付出時,其實對方又是否同樣想要我們奉上的東西呢?」

太宰治真厲害,輕描淡寫就說出道理來。


快速連結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