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路軌和月亮】(上) | 小川未明 | 日本小說免費線上看





今天發佈的是小川未明的其中一篇代表作「受傷的路軌和月亮」的上半部。雖然只是一篇童話,但當中的道理卻可能只有成人才能真正體驗,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分1020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受傷的路軌和月亮(上)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負傷した線路と月】

路軌從城鎮走入村莊,從村莊走入平原,然後走進群山之間。

這裡離城鎮足足有好幾十里路。某天,一輛火車盛載著沉重的貨物和大量的乘客路經此處,把部份的路軌壓毀了。

路軌感到疼痛難耐,於是哭泣起來,心想沒有誰比自己更不幸。日復一日,每天都要承受著沉重機車頭一次又一次壓在頭上。然而機車頭卻從不在意自己做過的事。還不止此,太陽的光線更是灼熱燒身。路軌焦急想要逃往陰暗的地方,然而身體卻被粗大的鐵釘牢牢釘在枕木上,身不由己,動彈不得。路軌想起自己這身體不知要變成怎樣,於是就哭了起來。

「你沒事吧?」綻放淺紅色花朵的石竹花在身邊羞怯地歪頭問他。

一直以來,安慰他的就只是身邊的這朵花。花兒這樣慰問他,讓他感到非常高興。

「剛才被機車頭弄傷了一點,也沒甚麼大不了。只是想起自己的遭遇就愈覺悲傷,於是哭了起來。」路軌這樣回答。

「是嗎?你如此堅強,要不是遇上不得已的事是絕不會哭的。換了是我們花兒,肯定已經不知怎樣才好。剛才的貨卡確實擠滿了木材、大米、煤炭和一箱箱的貨物。而且今天的客卡也好像比平日都長。山的那邊有海和温泉。火車上擠滿的人群大概都是前往那裡吧。儘管如此,你的傷勢還不算嚴重,這可是不幸中的大幸。」花兒親切地說。

路軌用他閃亮的臉龐望向花兒說:「你對我真好,這樣慰問我真的讓我很高興。要不是有你在旁,我真的不知多寂寞和悲傷呢。」平素堅強事事忍耐的路軌,這時感動得快要流淚。

淺紅色的花兒感慨地說:「看來我也活不了多久。天氣這麽熱,我已經愈來愈虛弱,已經很久沒下雨了。」

這時候,一陣風在路軌上掠過。花兒的身體擺動起來。

路軌一邊凝神傾聽,一邊說道:「看來雷雨很快就要到來。遠方正在響起雷聲。因為是在很遙遠的地方,所以你沒有聽到。然而我們路軌因為一直連接到遠方,所以聲音都傳到我耳裡來。」

花兒在風中一邊擺動一邊回答:「真的嗎?這樣就太好了。」

這時候,吹動花兒的風跟他們說:「是真的!今天這裡也會下雨!再過一會,烏雲就要湧來把太陽的光線都遮蔽。」

路軌很想快些讓雨水冷卻自己灼熱的身體。花兒也很想快些吸收水分,緩解快要令他死去的乾渴。

烏雲終於從遠方湧來征服了蔚藍的天空。太陽的光線也在不知不覺間被完全遮蔽。

原先猶如被烈火燒得赤紅的原野變得陰暗起來,大地也在瞬間冷卻下來。這時的雷聲愈來愈響亮,愈來愈接近。




上半部完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