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太宰治





太宰治14歲時入讀青森中學,為了方便上學,寄住在親戚豐田太左衛門的家中。

在小說【津輕】、【思い出】、以【青森】這篇隨筆中都曾經提及豐田家。

以下是翻譯全文,希望大家喜歡。

(全文514字,閱讀時間約3分鐘)



作品︰ 青森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青森】


因為在青森中學唸書,我在青森居住了四年,期間一直受著寺町經營和服店的親戚豐田家的照顧。每當我遇上困難,豐田家那位現在已經離世的「老爸」都必定盡力鼓勵我,而我亦特別喜愛跟這位「老爸」撒嬌。

「老爸」是個親切的人。但遺憾的是,在我還是一事無成胡胡鬧鬧地過日子時,他已經與世長辭。我經常想要是他能多活十年八載,我至少也要做出一點成績,好讓他也能為我高興。現在每當想起「老爸」為我做過的事,我都感到很遺憾。我在中學時,每當拿到不錯的成績時,他比任何人都要高興。

我在大約中二的時候,在寺町一間小花店看到牆上掛著的五六幅西洋畫。雖然那時我還年少無知,但也能感受到那些西洋畫畫得很不錯,於是花了兩塊錢買下其中一幅,把它送給豐田家的「老爸」,還神氣的跟他說這幅畫很快就要價值不菲。老爸聽後大笑。這幅畫現在大概還在豐田家。時至今天,即使花上百元來買也算是太便宜,這幅畫可是棟方志功的早期作品。

現在,我偶爾在東京也會遇到棟方志功,但因為他走路時總是昂首濶步,行色匆匆,我也只好佯裝看不到他。現在說來,那已經是快要二十年以前的事,那時志功的畫確實畫得很好。豐田家的這幅畫,但願日後能變得價值連城。




全篇完

「落難書生,衣錦還鄉」,為的是要在看扁自己的人面前吐氣揚眉、也好向那些愛護自己的人報答。立志成為「名畫」的太宰治緃使能讓從前看扁他的人難堪,卻無法報答少年時疼他的老爸。


快速連結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