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手高修】(五) 宮澤賢治



(假若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請從故事開始看起。)
    大提琴手高修(一)




以下是故事的第五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大提琴手高修 (五)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セロ弾きのゴーシュ】


在之後的一晚,高修也是徹夜無眠地拉奏到天亮。因為太累,手中的琴譜還沒放下便朦朦朧朧地睡在椅上。這時不知又是誰在「咚咚」、「咚咚」叩大門。雖然叩門聲小得似有還無,但因為每晚都遇上相同的事情,高修立刻就聽出來了,並說:「進來吧。」這時,門縫間有一只田鼠走進來。田鼠帶著細小的孩子走到高修面前。那田鼠孩子小得像一只橡皮膠,高修忍不住笑起來。田鼠似乎因為不知被取笑甚麼而慌慌張張四處觀望。牠走到高修跟前,把一粒青栗子放在他面前,好好地鞠了躬,然後說。

「老師,這孩子患了重病,看來快不行了。求老師大發慈悲救救牠!」

 
「我不是醫生!」高修有點不耐煩地說。田鼠媽媽聽罷低頭沉默了一會,然後鼓起勇氣說。
 
「老師,你說的是慌話!老師不是每天都好好為大家治病嗎?」
 
「你在說甚麼!」
 
「因為老師的幫忙,野兔婆婆才痊癒,狸貓爸爸才痊癒,就算連壞心眼的貓頭鷹也都痊癒。唯獨這孩子你卻不肯醫治牠,牠真命苦。」
 
「喂!是不是攪錯了甚麼?我根本沒有替貓頭鷹治病。不過,昨晚倒是跟小狸貓合奏過。」高修呆了呆,低頭望著田鼠孩子笑著說。
 
然後,田鼠媽媽就哭起來。
 
「假若這孩子反正都要生病的話,能早點生病就好了。之前你還不停拉奏,怎麼當這孩子生病時,你卻突然停下?我苦苦哀求,你也不肯再拉。這孩子真命苦呀!」
 
高修嚇了一跳嚷道。
 
「怎麼!你說我拉的琴聲能把貓頭鷹和野兔的病治好?」
 
田鼠單手抹著眼淚說。
 
「是的,這一帶的動物每當生病,都會鑽到老師家的地板下面治病。」
 
「這樣就能治好?」
 
「是的,血液循環變好,是非常舒暢的感覺。聽完後立即痊癒的動物也有,回家以後才痊癒的動物也有。」
 
「是這樣嗎?我拉奏的大提琴可以像按摩般治好你們的病?那我明白了,開始吧!」高修把弦線調好,一手把田鼠孩子經由琴孔送進大提琴內。

「我也要跟進去。醫院都容許這樣的。」田鼠媽媽情緒失控般撲向大提琴。

「你也要進去嗎?」大提琴手嘗試把田鼠媽媽經由琴孔送進去,但卻只有半張臉孔能鑽進去。

田鼠慌忙向裡面的孩子嚷道。

「你在裡面沒事吧。著地的時候有沒有像我教你那樣合攏雙腳?」
 
「嗯,已經安全落地了。」田鼠孩子用蚊子般細小的聲音從大提琴的底部回答。

「沒事的,不要哭哭啼啼。」高修把田鼠媽媽放回地上,然後提著琴弓奏起某首狂想曲來。
 

  
田鼠媽媽非常擔憂地聽著琴聲,過了一會終於忍不住開口說。
 

「已經夠了。請你讓牠出來吧。」

「怎麼?這樣便夠了?」高修把大提琴放斜,把手貼在琴孔的地方待了一會,然後田鼠孩子便爬了出來。高修默默把牠放在地上。只見牠雙眼緊閉,不停地顫抖。

「怎麼?舒服點嗎?」


田鼠孩子沒有回答,只是緊閉雙眼,不停顫抖。不過,過了一會,突然田鼠孩子爬起來開始到處跑。

「呀!已經好了麼?感謝你,感謝你。」田鼠媽媽跟孩子一起跑了一會,然後再跑到高修面前不停鞠躬行禮,說了大概十遍「感謝你!感謝你!」

 
高修變得比以往親切,問道︰「喂!你們吃麵包嗎?」


田鼠嚇了一跳,慌慌張張地四處張望,然後說道︰「沒有呀!我雖然聽說麵包是一種用小麥粉捏了拿去焗,然後漲起來很美味的東西,但即使不是這樣,我也不曾到過你的櫥櫃,更何況我們受了你這麼多恩惠,又怎會來你家搬麵包?」

「不,我不是這意思。只是想看看你們是否想吃點而已。想吃吧。等一等,讓我拿給你這個腸胃不好的小孩吧。」

高修把大提琴放在地上,然後從櫥櫃裡撕下一點麵包放在田鼠的面前。

 
田鼠像傻瓜一樣哭笑不分地行禮,然後珍而重之地叼著那口麵包,把田鼠孩子推在前邊離開。

「呀~呀!跟田鼠說話也挺累的!」高修噗一聲倒在床上,隨即呼呼大睡起來。


第五部分完

快速連結


大提琴手高修(四)
大提琴手高修(六) 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