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買手套】(上)  新美南吉




日本人用「北の宮沢賢治、南の新美南吉」這句話點出了兩位昭和時期極具代表性的童話作家。小弟以往曾經翻譯過宮澤賢治的作品。今天讓小弟也翻譯一下新美南吉的故事,讓大家做個比較。

以下是故事的上半部,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小狐狸買手套(上)
作者︰ 新美南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手袋を買いに】


寒泠的冬天也從北方來到狐狸母子居住的森林。

一天早上,小狐狸正要走出洞穴時,突然「啊」的一聲用手掩住眼睛,連滾帶爬走回狐狸媽媽的身邊。

「媽媽,有東西刺到我眼睛!快幫我拿出來吧!快點啦!快點啦!」小狐狸這樣說。

狐狸媽媽嚇了一跳,霎時間慌張起來。她小心翼翼移開兒子掩住眼睛的小手,卻沒發現任何東西刺了進去。直至狐狸媽媽踏出洞口時,她總算明白是怎麼回事。原來,昨晚屋外下了一場大雪。太陽公公的光線照射到潔白雪地上,反射出耀眼光茫。從沒見過白雪的小狐狸因為看見反射的強光,於是以為有東西刺進眼裡。

小狐狸走到外邊玩耍,在絲棉般柔軟的雪地上跑來跑去,地上揚起的雪花猶如飛沫一樣飄於空中,一下子形成一道小小的彩虹。

這時候,小狐狸突然聽到身後傳來「呱嗒呱嗒…嘩啦」的巨響,猶如麵粉的白雪一下子覆蓋他全身。小狐狸大吃一驚,在雪地上向前逃跑了十多米。他心想究竟是怎麼回事,回頭一看,卻沒見到甚麼異樣。原來這是因為掛在冷杉上的白雪一咕嚕地從樹枝上墜落。點點雪花到這時候仍然如白色綢緞般從樹枝間飄散而下。

小狐狸走回洞穴,把紫紅色濕潤的雙手伸到狐狸媽媽的面前說︰「手手好凍喔!手手硬蹦蹦的!」。狐狸媽媽向著小手呵出一口暖氣,然後用自己溫暖的手温柔地包裹小狐狸的小手。「很快便會暖和起來。只不過是觸摸到雪而已,很快便會暖和起來。」狐狸媽媽說道。雖說是這樣,她還是為著疼愛的孩子被凍傷而心疼,於是她準備在晚上到村裡為孩子買一雙適合的毛手套。

在這昏暗的晚上,黑暗就如一張展開的包袱布包裹著整片草原和森林,只因雪太白了,無論怎樣包裹,表面還是露出了一層白色。

銀狐兩母子一起從洞穴走出來。小狐狸鑽到媽媽的腹部下,圓溜溜的雙眼眨過不停,一邊走一邊不停四處張望。

過了不久,前方突然閃現一個光點。小狐狸凝望著光點問︰「媽媽,星星怎麼會從天上掉到這麼低的地方?」

「那不是星星。」狐狸媽媽說道。這時候,她突然停下腳步,緊張得寸步難行。「那是村裡的燈光。」

剛才,當狐狸媽媽看見村裡燈光時,突然想起昔日跟友人前往村裡時碰上的不幸遭遇。當時她的狐狸朋友正準備偷吃農家的家鴨,卻被農家發現。在他們還沒聽到喝罵以前,就已經被農家們窮追不捨,最終還弄得險些喪命才成功脫險。

「媽媽,你在幹甚麼?快點走吧!」雖然躲在腹下的小狐狸這樣說,狐狸媽媽始終無法前行半步。沒辦法之餘,狐狸媽媽只好讓孩子一人獨自前往村裡。

「孩子,把一隻手手伸出來吧。」狐狸媽媽說道。狐狸媽媽握著那隻手的同時,那隻手漸漸變成一隻人類小孩的可愛小手。小狐狸把自己的手掌開開合合,一時抓抓它,一時嗅嗅它。

「這麼怪的?是甚麼來的?」小狐狸這樣說著,在雪地上的微弱光線下不停凝視自己那隻變成人類之手的手掌。

「孩子呀,那是人類的手喔。你要聽清楚,當到了村以後,你會看見很多人類的房子。然後,你要尋找一間門外掛上圓形的、畫有帽子招牌的房子。找到以後你便咚咚聲的叩門,然後說聲『晚上好』。當裡面的人稍為打開大門,你便從門縫間把這隻手伸進去。看著,是把這隻人類的手伸進去喔。然後你說︰『請你給我一雙適合我穿的手套吧。』你明白了吧。記緊絕對不可以伸出這邊的手喔。」狐狸媽媽這樣叮囑小狐狸。

「為甚麼呢?」小狐狸反問。

「如果人類知道你是狐狸,他們不但不會賣手套給你,還會把你捉住,困在籠中。人類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喔。」

「哦 ~~」

「絕對不能伸出這邊的手,記緊是要伸出這邊人類的手喔。」狐狸媽媽把帶在身上的兩枚銀色小錢塞進那隻人類的小手中。



上半部完

快速連結


小狐狸買手套(上)
小狐狸買手套(下)完

新美南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