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買手套】(下)完  新美南吉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小狐狸買手套(上)


以下是「小狐狸買手套」的下半部,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小狐狸買手套(下)完
作者︰ 新美南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手袋を買いに】


小狐狸藉著雪地反射的光茫,在草原上一步一步、搖搖擺擺地朝向村莊的燈光方向前進。初時僅有的一點燈光已經變成兩點、三點,最終還增加至十點之多。小狐狸望著此刻情境,發現燈光原來跟星光一樣,同樣有著紅色、黃色、藍色等等的不同顏色。過了不久,他到達了村莊,路旁的各家各戶都關上了大門,暖和的光線穿過高高的玻璃窗,照射在整條馬路的白雪上。

店舖門外的招牌亮著大大小小的燈泡,小狐狸一邊望著招牌,一邊尋找帽子店。小狐狸見到單車店的招牌、也見到眼鏡店和各式各樣的招牌。它們有的塗著簇新的油漆,有的猶如陳舊牆壁一樣連油漆都已經剝落。初次來到村莊的小狐狸完全不知這一切究竟是甚麼。

小狐狸終於找到了帽子店。媽媽清楚教曉他怎樣找尋的黑色紳士帽招牌也在藍色燈光下掛在這帽子店的門外。

小狐狸按照媽媽的話,咚咚聲叩著大門說道︰「晚上好。」

屋內傳來咯㗳咯㗳的響聲。然後大門微微打開,光缐從門縫間射在路上的白雪上,形成一條長長的光帶。

小狐狸被那光線弄得頭昏目眩,慌亂間竟然把那錯誤的手 —— 亦即媽媽細心叮囑不要伸出的手,從門縫間伸了進去。

「請給我一雙適合我的手套。」

帽子店老闆感到很驚訝。心想這是狐狸的手啊。狐狸來買手套,肯定是拿樹葉來買。於是他說:「那你先付錢給我吧。」小狐狸全無機心,就把手上的兩個小錢交給帽子店老闆。帽子店老闆把小錢放在食指指尖上互相敲擊。聽到噹噹響的同時,他知道這不是樹葉,而是真真正正的金錢。老闆從架上拿下一對小孩手套,把它交到小狐狸的手上。小狐狸說了聲謝,便從原路走回去。

「媽媽說人類很可怕,但他們其實一點也不可怕。他們看到我這手也沒對我幹些什麼啊。」小狐狸這樣想。他很想知道人類究竟是怎樣的東西。

小狐狸走著走著,恰巧路過某間房子的窗戶下面,他聽到人類的聲音。是非常溫柔,非常悅耳,非常優雅的聲音。

「寶寶,睡吧睡吧,
睡在媽媽的懷裡,
寶寶,睡吧睡吧,
睡在媽媽的手裡——」

小狐狸聽到這歌聲,心想那肯定是人類母親的歌聲。因為每當小狐狸睡覺的時候,狐狸媽媽也會用同樣溫柔的聲音邊唱邊搖他入睡。

這時候,小狐狸聽到小孩的聲音。

「媽媽,今天晚上這麼冷,小狐狸會不會凍得不停哭呢?」

然後,小狐狸聽到小孩母親的聲音。

「森林的小狐狸現在應該是聽著狐狸媽媽唱歌,準備睡覺。寶寶也快些睡覺覺吧。看看是森林的小狐狸,還是我們寶寶先睡著吧。我看必定是我們寶寶先睡著。」

聽到這些說話,小狐狸突然很掛念母親,向著狐狸媽媽等候他的地方奔跑起來。

狐狸媽媽很擔心,想著小狐狸到底何時才回來,全身抖震地等候。到了兒子回來的時候,她緊緊把他抱在溫暖的懷裡,高興得連眼淚都快要掉下來。

兩隻狐狸一起向著森林的方向走。在月光底下,狐狸的皮毛閃出銀色的光茫,地上的腳印形成一個又一個蔚藍色的影子。

「媽媽,人類一點也不可怕呢。」

「寶寶,你為什麼這麼說?」

「寶寶不小心把自己真正的手手伸出來。但帽子店老闆沒有抓住我,還給我這雙溫暖的手套喔。」

「嘿!」狐狸媽媽發呆了,喃喃自語︰「人類真的有這麼好嗎?人類真的有這麼好嗎?」


全篇完

狐狸媽媽看見小狐狸受到跟自己截然不同的待遇,心中感到很納悶。狐狸媽媽以為人類天性殘暴,愛與狐狸為敵,卻不知其實當年是因為自己偷東西才被農夫追捕。現在小狐狸老老實實拿著真金白銀去做交易,當然受到不同的待遇。

今天我們抱怨某些人無理取鬧時,其實又有沒有反思自己有否做了傷害對方的事情。簡簡單單的一篇童話,蘊含做人處世的哲理,這就是新美南吉的魅力。


快速連結

小狐狸買手套(上)
小狐狸買手套(下)完

新美南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