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車】(下)完 芥川龍之介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台車(上)


以下是「台車」的下半部,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台車(下)完
作者︰ 芥川龍之介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トロッコ】


台車到達一處竹林後悄然停下。三人再次像剛才一樣,重新推著那輛沉重的台車。在不知不覺間,台車已經駛過竹林來到雜樹林。微斜的上坡路上處處都是落葉,多得連銹蝕的路軌都被完全遮蔽。他們沿著道路最終爬到山坡盡頭,在高聳的山崖後方是一片透出微微寒意的遼闊海洋。這時,良平突然清楚覺察到已經走得太遠。

三人再次乘在台車上。車子在臨海的位置轉往右方,在一棵棵雜樹的樹枝底下前進。不過,良平這時已經不再像剛才那麼雀躍。「能早點回去就好了。」— — 他在心中這樣默禱。不過,他當然清楚明白,在到達目的地以前,台車跟他們都不會回去。

台車再次停下時,是在一間用茅草搭成屋頂的茶寮門前,茶寮背後是一座剷平了的山。那兩個運土工人走進店子,一邊跟背著嬰兒的老闆娘閒聊,一邊悠閒地喝起茶來。良平獨自一人感到焦慮不安,圍著台車團團地轉。濺到台車架上的泥土這時都已經乾涸。

過了不久,耳背夾著香煙的男人(這時已經沒再夾了)從茶寮走出來,帶了一包用報紙包裹的糖果送給站在台車一旁的良平。良平冷淡地說了聲謝。但轉念一想,覺得自己的冷淡很不禮貌。於是,良平像是要掩飾自己的冷淡一樣,把一顆包裹著的糖果放進口中。糖果散發出陣陣報紙的油墨氣味。

三人推著台車爬上緩緩的山坡。儘管良平雙手貼著車身,心中卻想著別的事情。

走完山坡背後的下坡路,又是另一間跟剛才相似的茶寮。運土工人走進茶寮,良平就坐在台車的上面,心裡只是想著回家。這時候,落日餘暉在茶寮前方綻放的梅花樹上逐漸暗淡起來。「天快黑了。」 — — 當他想到這裡,已經無法呆呆坐著。他踢了踢台車的車輪,心知自己一人根本不可能把它推動。儘管這樣,他還是用盡全身氣力試著推。— — 藉此緩解心中的不安。

怎料當兩個運土工人走出來時,他們把手放在枕木上,漫不經意地說︰「小子,你回去吧。今天我們要到那邊留宿。」

「要是太晚回家,家人要擔心了!」

良平一時間被嚇呆了。天快黑了 … 相比去年年底和媽媽一起到岩村,今天的路程是當時的三四倍 … 從現在起,不得不獨自一人步行回去。 — — 這一切都在一下子變得明白。良平差點就要大哭起來。但是他心想大哭也於事無補,現在可不是哭泣的時候。他生硬地向兩個年青運土工人躬身行禮,然後沿著路軌大步奔跑起來。

良平沿著路軌一旁拚命奔跑了一段。這時他感到懷中那包糖果很礙手礙腳,於是把它扔到道路一旁,同時脫掉了草鞋不要。雖然這樣令小石跑進薄薄的布襪裡,但是腳步卻變得輕鬆多了。他意識到左側那片海洋的同時,沿著陡峭的斜坡往上奔跑。每當眼淚快要湧出時,他都會自然地扭扭面龐。儘管他強忍不哭,但抽鼻的聲音卻一直沒有停下來。

當他穿過竹林的一旁,日金山上空的晚霞已經逐漸消退。良平愈來愈感覺心緒不寧。也許是因為去路變成歸路,景物的轉變讓良平感到不安。這時,他發覺自己的衣服都被汗水弄濕透,於是一邊繼續拚命奔跑,一邊脫掉外套棄到路旁。

當來到橘子林時,周圍變得比剛才更黑。「只要還能活命就好了。」良平邊想邊跌跌撞撞的向前奔跑。

在遙遠黑暗的地方,良平終於看見村莊盡頭的那片工地。這時候,他很想干脆大哭起來。不過,儘管當時他還是一臉淚痕,但最終還是繼續奔跑,沒有哭出來。

當他走進村莊後,看見道路兩旁家家戶戶都點起了電燈。在燈光下,良平頭上揮發的汗水連他自己也可以清晰看見。在井邊打水的一些婦人和從田地回來的男人,看見良平喘著氣跑回來,於是問道︰「喂!發生甚麼事?」但是,他沒說甚麼,只是從雜貨店、理髮店和一間間明亮房子的前面跑過。

當跑進家門時,良平終於忍不住嘩嘩大哭起來。那哭聲一下子引得爸媽都走到身邊。尤其是媽媽,她想抱緊良平跟他說幾句。但良平卻掙脫了媽媽,只是繼續不停抽泣。可能因為哭聲太厲害,幽暗的門外聚集了三四個附近居住的婦人。父母當然不用說,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問他哭泣的理由。但是,無論別人怎樣問,他都只是一直啕哭不止。跑過如此遙遠的路,再回望至今承受的寂寞不安,無論放聲啕哭多久,也因為仍然未夠而感到煎熬難受 ……

良平今年二十六歲,偕同妻子一同來到東京。他如今正在某間雜誌社的二樓做校對。他不時都會不知怎的就記起當天的情境。在不知怎的情況下? — — 厭倦凡塵俗務的他,面前的路即使到了今天仍然跟當天一樣,是一條經過幽暗叢林和斜坡、斷斷續續延伸的羊腸小路。


全篇完

快速連結

台車(上)
台車(下)完

芥川龍之介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