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風景】(下)完 太宰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黃金風景(上)


以下是「黃金風景」的下半部,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黃金風景(下)完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黃金風景】


事情就是發生在這個時候。一個年近四十、身材矮小的巡警來到我的玄關前調查戶籍。他一邊看著我在戶藉簿上的名字,一邊打量我那張滿臉鬍渣的臉龐。

「呀!閣下 …… 是少爺嗎?」從巡警的說話中,我聽見故鄉濃烈的鄉音。

「沒錯。」我毫不客氣地回答。「閣下是 ……?」

巡警瘦削的臉龐上擠出一臉突兀的笑容。

「啊!果然是少爺。大概已經忘記我吧。都快二十年了,我就是當時K市的那個馬車車伕。」

K市是我出生的地方。

「如你所見,我現在就是如此潦倒。」我面無表情地回答。

「哪裡的話!」巡警比剛才笑得更開懷。「閣下是小說家,是知名人士!」

我無言苦笑。

「對了。」巡警把聲量壓低一點。「阿慶經常都提及閣下。」

「阿磬?」我一時間還沒搞清狀況。

「是阿慶呀!你大概忘記了吧。曾經在府上當過女傭的那人。」

我想起了。「啊!」我不禁呻吟了一聲。我仍舊蹲在玄關的台階上,低下頭來,二十年前向某個愚鈍女傭行過的惡行,如今一件件清晰地回憶起來,我實在羞愧得無地自容。

「她現在幸福嗎?」我突然抬起頭來,沒頭沒腦地問。我還記得當時我的臉上甚至浮現出罪人、被控訴者的卑屈笑容。

「呀!還算過得去。」他爽快地回答。「遲些時候我帶她來拜訪你。」

我嚇得驚慌失措。

「啊!不必了。」我被難以形容的屈辱所折騰,斷然拒絕了他。

不過巡警仍然顯得很高興。

「在這附近車站工作的是我們的大兒子,然後順著是一個男,兩個女。老么今年八歲,開始上小學。現在我們總算可以安心了。阿慶這幾年也辛苦了。要怎麼說好?說到底她在府上這樣的豪門學過禮儀,跟普通人就是不能同日而語。」巡警微微紅著臉笑著說。

「總算托福。阿慶也經常提起你。下次公休時,我一定跟她一起來跟你問好。」巡警突然一臉正經。「我不打擾了。請多保重。」

這樣過了三天。也不是甚麼工作上的關係,只是因為缺錢而煩惱得令我無法待在家中,於是拿起手杖準備到海邊散心。正當我推開大門時,赫然發現門外站著三人。穿著浴衣的爸媽和一個穿著紅色洋裝的小女孩,他們猶如一幅美麗的圖畫般並立在一起。這是阿慶的一家。

我大聲叫起來,音量大得連自己都吃驚。

「你們來了嗎?今天我有些要事不得不出門。真過意不去,你們改天再來吧。」

阿慶已經是一個優雅的中年婦人。那個八歲的小女孩,跟那時候還是女傭的阿慶很相像。她抬起頭來,用帶點迷茫的眼神呆呆望我。我感覺非常哀傷,跟阿慶也沒說上一句話,就逃亡似的衝向海邊。

我拿著手杖橫掃海旁雜草,頭也沒回,氣沖沖地一步一步跺腳前行,漫無目的地走向海邊市街。

我在市街裡幹了些甚麼?大概是無意義地看看電影院宣傳海報,又或是看看和服衣料店的櫥窗。我不時咂嘴,心中某處響起「我輸了 … 我輸了 … 」這自言自語的聲音,我強烈搖擺身子不肯認輸,然後繼續向前走。大概這樣過了約三十分鐘,我再次朝向家中的方向走。

當走到海邊時,我停下來。啊!前方是一幅多麼溫馨的圖畫啊。阿慶一家三口悠閒地向著海面擲石頭,發出歡愉的笑聲。

他們的聲音傳入我的耳裡。

「他頭腦這麼好,很快就要出人頭地了。」巡警用力投出一塊石頭。

「你說得沒錯,你說得沒錯。」阿慶一臉自豪地高聲說:「他從小已經跟其他人不同,對下人特別親切。」

我站著一動也沒動地哭起來。剛才那份難受的激動一下子在淚水之中暢快地溶解。

我輸了。這是一件好事,事情就是要這樣。他們勝利的光芒照射在我明天出發的道路上。






全篇完

讀完這篇文章以後,我想其實故事中小時候的「太宰治」可能並不如他自己所想的不濟,只是因為他對自身的階級優勢作出了深刻反省,才把自己的「惡行」跨大了。

我會想,當初他可能真的只是踢著阿慶的肩膀。阿慶跟他說踢到右臉可能也只是跟他鬧著玩。在阿慶眼中,他可能一直都是個親切的好孩子。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太宰治」在「事實」中獲得解脫,再次踏上重新出發的路途。

哈哈!這也只是小弟一廂情願的想法(尷尬)。實情是怎樣,只有作者自己才清楚。當然,各位網友也可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


快速連結

黃金風景(上)
黃金風景(下)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