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願】(上)太宰治 |有著「多福」臉龐的醫生夫人

多福的臉孔 【お多福さんの顔】

今天發佈的是太宰治的作品「滿願」的上半部。

故事中的醫生夫人擁有一張「多福的臉孔」(おたふくがお)。今天,我們普遍用這詞語來形容醜陋的女人。

不過,「多福」實情也不是那麼醜,只是臉頰比較闊、鼻比較扁而已。

除此以外,她可是個能夠保祐家宅平安、生意興隆的吉祥物。

(全篇共1511字,閱讀時間約7分鐘)






作品︰ 滿願(上)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満願】


這故事發生在四年以前。在整個「一夏1」期間,我都居住在伊豆三島某個朋友家中的二樓,寫作一篇名字叫作「浪漫傳奇2」的小說,而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時候。

某個晚上,當我醉醺醺踏著自行車的時候,擦傷了右腳足踝上方。雖然傷口不深,卻因為喝了酒,所以流了很多血,於是我慌忙趕到醫生處求診。

城裡那位醫生是個三十二歲的大胖子,跟「西鄉隆盛」很相像。當時他也喝得很醉,由於跟我一樣醉醺醺的,所以當他左搖右擺地走進診療室時,我感覺很滑稽。接受治療時不禁竊笑起來,然後醫生也跟著竊笑。最終二人忍不住,就一同放聲大笑起來。

從那晚開始,我倆就成了好友。相比於文學,醫生更愛哲學。而我對於這種話題也是駕輕就熟,於是開懷地跟他暢談起來。醫生的世界觀可以說是「宗教二元論」,他認為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善惡間的對決,很清晰明瞭。儘管我只是相信「愛」這個唯一的神,但聽到醫生發表善惡的見解時,我還是感受到一股清新的感覺縈繞在我原本鬱悶的胸膛。

醫生舉例說,他為了招待晚上造訪的我,立刻吩咐夫人買啤酒,他本身就是一種「善」。夫人笑著提議「今晚不如不喝啤酒,來玩橋牌(紙牌遊戲的一種)吧!」,這樣夫人正正就是一種「惡」。對於醫生提出這個例證,我也由衷地認同他的見解。

夫人體形很嬌小,儘管擁有一張「多福」的臉孔,膚色卻是雪白而優雅。雖然他們沒有孩子,夫人卻有一個弟弟,就讀於沼津的商科學校,是個很懂事的少年。他獨自一人居住在家中二樓。



上半部完

譯者按

  1. 「一夏」是指佛教僧侶在夏天專心禪修的這段期間,亦即每年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這三個月間。
  2. 因為在網上找不到小說的中文譯名,於是就把它譯成「浪漫傳奇」。日文原文是「ロマネスク」,是個源自英文「Romanesque」的外來語,有傳奇、空想的意思。





快速連結
滿願(上)
滿願(下)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