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願】(下)太宰治 |日本小說免費閱讀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滿願(上)

以下是太宰治作品「滿願」的下半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945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滿願(下)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満願】


醫生的家訂閱了五份報章,所以差不多每天早上,我都會在散步途中到醫生的家中讀報,在他們家中打擾半個到一個小時。

我從後門走進醫生的家,坐在客廳外的檐廊。一邊喝著夫人拿給我的冷麥茶,一邊閱讀著緊握在雙手、被風吹得「嘩啦」作響的報紙。離開檐廊不到三四米1的草原上有一條水量充足的小河。每天早上,送牛奶的青年都會沿著小河一旁的小徑踏著自行車駛過,他總會跟我這個遊客打招呼,說聲「早安」。

這時候,我碰見一位來拿藥的年青夫人。她身穿簡單便服,腳踏木屐,給人一份整潔的感覺。她經常在診症室內跟醫生說笑。不過,偶爾我也見過醫生在大門目送她離去時嚴厲斥責她說道︰「夫人,再忍耐一會吧!」

有一次,醫生夫人向我解釋了是怎麼回事。原來這位年青夫人是一位小學老師的太太。這位老師三年前患上肺病,最近病情才有些好轉。醫生費盡苦心向年青夫人解釋「現在正是關鍵的時候」,絕對禁止夫妻二人幹那回事,而夫人也好好遵從了醫生的吩咐。儘管這樣,偶爾夫人還是會露出一臉可憐地詢問醫生那回事。每當這時候,聽說醫生都會狠下心腸,意味深長地斥責夫人說道︰「夫人,再忍耐一會吧!」

八月底,我看到了一幕美麗的情景。那天早上,我坐在醫生家中的檐廊讀報,側身坐在我身旁的夫人低聲說道︰「呵呵,看她多麼高興啊!」

我抬起頭來,在眼前的小徑上看見一個身穿整潔、簡單便服的身影輕快地躍著小步向前走,「咕嚕咕嚕」地轉動手中的白色太陽傘。

「今天早上已經批准了。」夫人低聲地說。

這三年來,真是一言難盡,百般滋味在心頭。即使年月流逝,我仍然記得當時那位女性的美麗身影。那事情說不定也是醫生夫人在幕後促成的。



全篇完

「滿願」是一篇講述堅持禁慾三年的年輕婦人最終得償所願的溫馨小品。

其實,太宰治所以創作這篇故事,跟他與第一任妻子小山初代之間的經歷有著莫大的關係。

在1936年,太宰治因為藥物中毒而入院治療了一個多月。出院時,妻子向他坦白承認在他住院期間跟別的男人發生了關係。妻子的背叛為太宰治帶來沉重打擊,於是他強逼妻子跟他一起殉情。最終二人死不去,卻分手收場。

這篇作品是太宰治在1939年9月所發表,亦即與小山初代分手後的第三年,也是跟石原美知子成婚那一年。他寫出這篇作品,大概說明他對前妻背叛的失望,以及反映出他對伴侶守貞的憧憬。


譯者按

  1. 「間」是以往日本用來量度長度的單位。一間約長1.8米。原文中所寫的「二間」,是大約3.6米的距離。






快速連結
滿願(上)
滿願(下)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