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四﹚| 太宰治 | 日本小說線上看






警告:本篇文章含有批評「戀愛」及「兩性」的言論,當中也有一些部份涉及與「性」有關的論述,對這類題材反感的讀者,敬請自行決定是否繼續觀看。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機遇(一)


今天發佈太宰治的作品「機遇」的第四部份翻譯。

(本部分1159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機遇(四)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チャンス】

我說出這些話來,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只是抑壓著自己,是個矯揉造作地裝無情的男人、或是個性無能、又或是實情儘管心猿意馬,卻無奈不受異性歡迎,是個不斷被人甩掉的男人。然而,我絶對不是性無能,也無意成為一個不斷被人甩掉的可憐男人。總之,我能否成功戀愛都不依靠機遇,而是由始至終都依靠著自身的意志。對我而言,雖然十年來連一次機遇也沒碰上,卻接二連三經歷著戀愛;有時在一夜間三番四次碰上所謂的難逢機遇,卻沒有萌生任何戀愛。對我而言,「戀愛機遇論」只是一種微不足道,膚淺至極的愚蠢學說。為了好好証明這點,我準備寫一段我在學生時期發生的小經歷。戀愛並不依靠機遇。我會誠實說出我以下的親身經歷,作為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即使在一夜間三番四次碰上「天賜良緣」、「偶然所得」、又或是「機緣巧合」等事情,戀愛也絕對不會萌生。 

大概是在我進入弘前高中以後的第二年二月初。總之就是冬天,而且還是「大寒」前後。必然是「大寒」前後是有理由的,然而是甚麼理由我卻留待稍後才說。在弘前某料亭舉行的一個宴會中,參加人數約有四五十人,情況就如字面所說,我瑟縮顫抖於冷清的末座,而事情也應該在這裡開始說起比較好。

那是怎樣的一個宴會?記得好像是跟某個文藝活動有關的宴會。那宴會的人數不少,有弘前的報社記者、城裡的戲劇研究學會之類的學會成員、高中老師和學生等等不同人士。以高中學生身分出席的幾乎都是高年級生,一年級生好像就只有我一人。但無論如何,我就是坐在宴會末座,身上的絣織和服外穿了一條袴褲,縮起身子坐著。

一個藝妓走到我面前坐下問道:「要些清酒嗎?」。

「我喝不來。」

那時我還未能喝日本酒,對於那種味道仍然討厭得不得了。也還未能喝啤酒,覺得太苦澀完全喝不下。能喝的就只有砵酒、白酒那類含有甜味的酒。

「你喜歡義太夫嗎?」

「幹嗎這樣問?」

「去年年底時,你似乎有來聽小土佐唱戲呢。」

「是的。」

「那時候,我就坐在你身旁。看見你拿起曲譜在上面做記號,真會裝模作樣,你有唱戲的嗎?」

「有呀。」

「好厲害喔!師傅是誰呀?」

「笑榮太夫老師。」

「是嗎?你拜了一位很棒的師傅啊!在弘前那位師傅是唱得最好的,而且是很穩重、人品很好。」

「對,人品很好。」

「喜歡那人嗎?」

「他可是師傅來的。」

「師傅又怎樣?」

「甚麼喜歡不喜歡,對那人來說可是有失尊敬。那人是個很認真的人,說甚麼喜歡不喜歡,太不像話。」

「哎喲,是嗎?你這人真死板。有到藝妓館遊玩嗎?」

「準備一會就去。」

「如果是這樣的話,記緊來找我喔!我的名字呢 …… 是小篠啊。可千萬不要忘記喔!」

昔日無聊的花街小說中經常出現的這種情節,然後化成「天賜良緣」,開展一段新戀情。這種陳腔濫調的橋段似乎出現過不少。然而,我要說的親身經歷卻沒有發展成戀愛,所以要說的也決計不是甚麼自吹自擂話,希望讀者無須對我的說話過度提防。




第四部份完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