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一)| 芥川龍之介 |意味深長的經典改篇


今天發佈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桃太郎」。

故事分成四個部份發佈,全篇故事3584字,閱讀時間約15分鐘。

( 民間故事版本參考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broadcast/20141113004392-260717?fbclid=IwAR0ua_3K8NAXQvMBXBVN27iO2taFhuPp4RB7LcY5X9uPsYmZlW7f730sUUA






作品︰ 桃太郎(一)
作者︰ 芥川龍之介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桃太郎】


(一)

在很久以前,深山深處長著一棵巨大的桃樹,它的樹枝高聳入雲,樹根生長到地下黃泉,單單說它巨大似乎還不足夠。

相傳天地初開時,「伊奘諾尊」在「黃泉比良坂」上為了擊退「八色雷公」,拿起一個個桃子當作石頭來投擲。傳說中的桃子就是在這棵樹上結成的。

自古以來,這棵桃樹一直是一萬年開花、一萬年結果。它的花朵猶如鮮紅色的羅傘,羅傘的中央垂下金黃色的穗頭。果實大固然不用多說,最難以置信的卻是每顆桃核內都藏著一個可愛的嬰孩。

很久以前,沐浴在陽光下的桃樹的樹枝已經靜悄悄地覆蓋了整個山谷,樹枝上密麻麻地結滿了桃子。一萬年結果一次的桃子在一千年間都沒有從樹上掉下來。

然而在某個寂靜的早上卻猶如命運安排一樣,一隻「八咫鴉」颯然降落在桃樹的樹枝上。牠想啄食其中一棵泛紅的桃子時,桃子卻穿過雲霧墮下萬丈以下的山溪,溪水濺起陣陣水霧,流經群山再流到凡人所居住的地方。

內藏嬰孩的桃子離開深山後被誰人拾到?這不用我多說。就跟全日本的小孩所知的一樣,當時一個老奶奶正在山溪的下游為去了砍柴的老爺爺洗衣服。


(二)

從桃子中長出來的桃太郎決定到鬼島征伐惡鬼。他作出這決定是由於他不想跟老爺爺老奶奶一樣,每天都到山上、河中和田地裡幹活。

兩老對這個頑皮的傢伙早已感到厭倦,希望早日把他逐出家門,於是依從他的話,準備旗幟、大刀和戰袍。不僅這樣,還答應幫他準備作為征戰的糧食的「吉備糰子」。

桃太郎鬥志高昂踏上征戰鬼島的征途。這時路上出現一頭野狗,牠露出饑餓眼神向桃太郎說︰「桃太郎,桃太郎,你腰間掛著的是甚麼?」

「這是全日本最美味的吉備糰子。」桃太郎一臉自豪地回答。當然,他自己也不知這糰子是否真的是全日本最美味的。不過野狗聽完以後,卻已經急不及待走到他身邊。

「你要是給我一顆糰子,我就來跟隨你。」

桃太郎立刻在心中盤算。

「一顆太多了,只能給你半顆!」

「給我一顆吧!」野狗起初還是死纏不放,不斷重覆說。不過桃太郎始終半步不讓︰「只能給你半顆!」。

跟世上買賣一樣,不堅持的一方總要屈服於堅持的一方。野狗最終屈服,一邊嘆氣,一邊收下半顆糰子作報酬,成為桃太郎的伙伴。






第一部完

快速連結
桃太郎(一)
桃太郎(二)
桃太郎(三)
桃太郎(四)完

芥川龍之介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