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三)| 芥川龍之介

桃太郎跟犬猴雞三位家臣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桃太郎(一)

今天發佈的是「桃太郎」的第三部份。

(本部份746字,閱讀時間約3分鐘。)






作品︰ 桃太郎(三)
作者︰ 芥川龍之介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桃太郎】


(四)

桃太郎為無辜鬼怪帶來的恐慌是他們建國以來從沒遇過的。鬼怪一邊高叫「人類來了!」一邊驚慌得連狼牙棒也忘記帶在身邊,在高聳的椰樹間逃跑亂竄。

「進攻!進攻!鬼怪見一隻殺一隻,一隻也不能留!」

桃太郎一手拿著桃子圖案的旗幟,一手輕搖畫上紅太陽的折扇,向野狗、猴子和山雞發號施令。儘管三名家臣的關係不好,卻全都像饑餓野獸一樣瘋狂追趕到處逃命的鬼怪,完全沒有一點忠勇將士的氣慨。

野狗一口就咬死年青的鬼怪。山雞用銳利的嘴巴啄死鬼怪小孩。猴子因為跟我們人類是近親,所以總是恣意凌辱鬼怪的女兒,然後再把她們絞死。……

野狗、猴子和山雞做盡壞事以後,鬼怪酋長和幾名倖存的鬼怪來到桃太郎的面前求饒。桃太郎當然是意氣風發。

鬼島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不再是能夠聽見天堂鳥啼叫的樂土。鬼怪的屍體遍佈椰林各處。桃太郎仍然是單手執著旗幟,率領著三名家臣,充滿威嚴地吩咐伏在地上的鬼怪酋長。

「我就格外開恩,饒了你們的賤命。不過,你們要把鬼島上的財寶一件不留地交給我。」

「遵命!我們必定全部獻上。」

「還有把孩子交出來當人質。」

「這個我們也會照辦。」

鬼怪酋長再次把頭叩在地上,誠惶誠恐地問桃太郎。

「我們知道大人討伐我們是因為我們幹了無禮的事情。然而,我們實在不知鬼島上的鬼怪究竟幹了甚麼無禮的事情。請問大人可否明言?」

桃太郎不慌不忙地點點頭。

「我這日本第一的桃太郎因為召集了野狗、猴子和山雞三位忠義之士,所以就來鬼島討伐你們。」

「那麼大人為甚麼要召集這三位大人呢?」

「因為我早就立志要來鬼島討伐你們,於是用糰子召集了他們三位。 —— 怎麼了? 要是還不明白,我就要把你們全部殺清光啊!」

鬼怪酋長看來是受了驚,於是急忙後退三尺,深深鞠了一躬。






第三部完

快速連結
桃太郎(一)
桃太郎(二)
桃太郎(三)
桃太郎(四)完

芥川龍之介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