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一)| 橫光利一 |「日本新感覺派」範文


「蒼蠅」是「新感覺派」旗手橫光利一的名作。以下是故事的第一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故事分成三個部份發佈,全篇故事2868字,總閱讀時間約12分鐘。)





作品︰ 蒼蠅(一)
作者︰ 橫光利一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蠅】


(一)

在盛夏的空蕩蕩驛站裡,一隻大眼蒼蠅纏在馬厩的幽暗牆角的蜘蛛網上。蒼蠅在蜘蛛網上不停蹬著後腿,搖晃一會以後便像粒大豆般啪嗒一聲掉下來。牠再沿著斜斜插在馬糞上的稻草往上爬,一直爬到馬兒赤條條的背上。


(二)

馬兒四處張望找尋那佝僂的老車伕,在口腔後方的臼齒之間卡著一根枯草。

車伕正在驛站旁的饅頭店裡下「將棋」,至今已經連敗三局。

「不要再囉嗦了!我們再來一局!」

太陽光線遠離了門檐,從車伕之腰間爬到他那駝背上,駝背的形狀猶如一個圓圓的大包袱。


(三)

農婦跑進驛站空蕩蕩的中庭裡。在今天的大清早,她收到一封關於她在城裡工作的兒子的病危電報,於是她沿著佈滿露水的山路走了三里路來到這裡。

「還有馬車嗎?」

她往車伕的房間窺探,然後叫嚷起來,但卻沒有任何人理會她。

「還有馬車嗎?」

一隻茶杯翻倒在起伏不平的草蓆上,顏色如酒的粗茶從杯中靜靜流出。農婦焦急地在中庭亂轉,走到饅頭店旁再次叫嚷︰「還有馬車嗎?」

「馬車剛剛已經出發。」

回答她的是饅頭店的女主人。

「已經出發了嗎?馬車已經出發了嗎?是何時出發的?若果我能早點來到就好了。現在還有馬車嗎?」農婦哭著說。

這時她的淚水已經奪眶而出。她站立在馬路中央,還沒有拭乾眼淚便開始跑向入城的方向。

「嗯,還有下一班車。」佝僂的車伕緊盯棋盤,頭也沒回向農婦說。

農婦立即停下來把頭一轉,揚起淡淡的眉毛︰「還有車嗎?車很快便要開了嗎?我兒子快要死了,不知能否趕及見他呢?」

「喔喔,看我的『』?」

「啊,太好了!到城裡要多少時間呢?車甚麼時候出發呢?」

「下班車開時便會開。」車伕啪的一聲把一只『』拍在棋盤上。

「快出發了嗎?往城裡去三個小時可以嗎?三個小時大概可以吧。我的兒子快要死了,我能趕及嗎?」


(四)

原野盡頭的熱浪中傳來了拍打紫雲英的聲音。一對青年男女急步走向驛站。女孩想伸手拿回掛在青年肩上的包袱。

「我來拿吧!」

「拿來幹什?」

「很重吧!」

青年沒說甚麼,只是擺出一副不重的表情,但他額上的汗水卻看來又鹹又苦。

「馬車已經開了嗎?」少女在喃喃自語。

青年高舉包袱,從包袱下瞇眼眺望太陽︰「天氣真熱!馬車大概還沒出發吧。」

二人沉默不語。這時遠方傳來牛的叫聲。

「假若被人發現怎麽辦?」少女臉露一副欲哭的表情。

拍打紫雲英的聲音猶如微細的腳步聲一樣追趕他們。少女回頭一看,再次伸手想要拿回青年肩上的包袱。

「我來拿吧。我的肩膀好多了。」

青年沒發一言,繼續一步接一步的向前行。

他突然說︰「被人發現了就只得再次逃跑。」






第一部分完

快速連結
蒼蠅(一)
蒼蠅(二)
蒼蠅(三)完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