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二)| 橫光利一 |日本短篇小說線上閱讀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蒼蠅(一)

今天發佈「蒼蠅」的第二部份。

(本部份950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






作品︰ 蒼蠅(二)
作者︰ 橫光利一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蠅】


(五)

吮著手指頭的小男孩被他的媽媽牽進驛站中庭。

「媽媽!馬馬!」

「嗯,馬馬。」

小男孩鬆開媽媽的手跑往馬廐,在離開馬匹三四米遠的中庭位置用單腳跺地,他望向馬匹叫︰「來我這裡!來我這裡!」

馬匹抬起頭,豎起耳朵。小男孩也學著抬起頭,但耳朵卻動不起來。男孩誇張地皺起眉頭,再次跺腳叫道︰「來我這裡!來我這裡!」

馬匹把頭靠在飼料槽上,再次把頭鑽進槽內吃草。

「媽媽!馬馬!」

「嗯,馬馬。」


(六)

「哎呀,我忘了為孩子們買木屐呢!那傢伙很愛吃西瓜。我跟他都很愛吃西瓜,買了我們就可以一起吃了。」

一名鄉間紳士來到驛站裡。他今年四十三歲,跟貧窮生活搏鬥了四十三年,昨晚他終於拿到他作為春蠶買手的八百元佣金。這時候,他腦裡充斥著對未來的憧憬。他早已忘記了昨晚在澡堂裡,他把放有八百元鈔票的皮包一併帶進沐浴間時被人嘲笑的情境。

農婦從中庭的長凳站起來,走到紳士身旁。

「馬車甚麼時候才開呢?我的兒子都快死了,不早點進城就看不到他的最後一面。」

「啊,那就糟糕了!」

「很快馬車就開了。他剛才是這樣說的。」

「怎麼還不開呢!」

青年和少女走進中庭。農婦走到他們的身旁。

「你們是來坐馬車的嗎?馬車到底是開還不開呢?」

「馬車不開了嗎?」青年反問。

「馬車不開了嗎?」少女問道。

「我已經等了兩個小時,馬車是不是不開了?往城去是不是要花三小時呢。甚麼時候才能到城裡?到城裡看來都要中午了。」

「嗯,看來也要中午了。」紳士在一旁搭嘴。農婦立即轉頭望向他︰「是不是要中午才到呢?孩子到那時或許已經死了。是不是要中午才到呢?」

農婦說罷又再哭泣起來。她急步走往饅頭店。

「馬車還不開嗎?馬車還不開嗎?」

佝僂的車伕把頭擱在棋盤上,臉孔朝天身軀沒有動,只是把頭轉往正在饅頭店內清洗地台的女人。

「饅頭還沒蒸好嗎?」


(七)

馬車甚麼時候才出發?聚集在驛站的人,他們流出的汗水都已經乾透。誰都不知馬車要到甚麼時候才出發。若要說有誰知道,或許就只有饅頭店裡的蒸籠內最終漲起的饅頭吧。對於這個驛站內有著潔癖的佝僂車伕而言,能夠拿起誰人也未沒沾手、剛剛蒸好的饅頭,是長年獨居的他的最大慰藉。


(八)

驛站柱上的時鐘響起十時的鐘聲。饅頭店的蒸籠開始冒出蒸氣,發出聲響。

「嗖、嗖、嗖」

佝僂的車伕割著馬匹的糧草。站在他駝背旁的馬匹正大口大口在喝水。

「嗖、嗖、嗖」



第二部完

快速連結
蒼蠅(一)
蒼蠅(二)
蒼蠅(三)完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