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阿權】(三)完 新美南吉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小狐狸阿權(一)


以下是「小狐狸阿權」的結局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965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小狐狸阿權 (三)完
作者︰ 新美南吉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ごん狐】


﹙四﹚

這晚的月色很美,阿權走出洞外散步閒逛。牠在中山大人的城郭下走了沒多遠,就聽見遠方小徑傳來對話的聲音,似乎有誰正在走過來。這時候,路上的金蟋響起「吱吱」的鳴叫聲。

阿權一聲不响躲到路旁。對話聲愈來愈近,原來是兵十和農夫加助二人。

「對了,加助。」兵十說道。

「嗯。」

「最近我遇上一件非常奇怪的事。」

「是甚麼?」

「自從阿娘死後,不知誰人,每天都給我送栗子和松茸!」

「哦!究竟是誰?」

「嗯,我也不知道。他總是偷偷放下就走。」

阿權跟在二人的後面。

「哦!是真的嗎?」

「嗯,是真的喔!不信的話,你明天來我家!我拿栗子給你看!」

「世上竟有如此稀奇的事!」

二人繼續前行,沒有再說甚麼。

加助突然回頭一看。阿權嚇了一跳,立即俯身停下。但加助沒有發現阿權,於是繼續前行。當二人來到農夫吉兵衛的家時,便走了進去。屋內傳來敲木魚的「咚咚」聲。光線照射在紙窗上,看見一個秃頭的影子在擺動。

阿權蹲在水井旁,心中暗想:「是在念佛呢。」

過了不久,再有三人一同走進吉兵衛的家,這時屋內傳來誦經的聲音。


﹙五﹚

阿權一直蹲在水井旁,直至他們念佛完畢為止。兵十和加助此時再次一同離去。阿權想聽聽二人的對話,於是踏著兵十的背影,跟在他們的後面。

當來到城郭前方時,加助說道:「剛才你說的事,我看很可能是大神顯靈。」

「怎麽?」兵十嚇了一跳,望向加助。

「我剛才一直想。總覺得這事情不會是人所做的,應該是大神所做的。大神見你孤苦一人,於是就大發慈悲。」

「是這樣嗎?」

「肯定是這樣。所以你每天都得向神明謝恩才是喔!」

「嗯。」

阿權心想:「這傢伙怎搞的。我拿栗子和松茸給他。不來答謝我,卻答謝神明。虧我為他幹了這麼多,真不值得。」


﹙六﹚

第二天,阿權依舊拿著栗子前往兵十的家。因為兵十正在柴房裡搓繩子,於是阿權就悄悄從後門走進屋內。

這時候,兵十剛巧抬起頭來,看見有一隻狐狸走進屋內。他心想:「這不就是偷走鰻魚的阿權嗎?今天又來搗亂了。」

「來得真好。」

兵十站起來,拿起放在儲物房的火槍,裝好火藥。

然後,兵十放輕腳步走近,「噹」一聲射向正要從大門離開的阿權。阿權應聲倒地。兵十立即走近,一進屋就發現地上放著一堆栗子。

「哎呀!」兵十嚇了一跳,低頭望向阿權。

「阿權,一直是你給我送栗子的嗎?」

阿權無力闔著雙眼,點了點頭。

兵十手中的火槍「噗」一聲墮在地上,這時槍口仍然冒著絲絲青煙。






全篇完

「小狐狸阿權」是新美南吉筆下最為人熟悉的童話。阿權本性不壞,卻因自少失去母親的愛護及教導,養成愛引人注意的頑皮性格。因為幹了一件不能挽回的惡作劇,最終弄至悲劇收場。

我有時會想,阿權只是愛搞惡作劇而已,作者何苦要把牠置諸死地?是不是太狠心了?但當我再細心一想時,人生確實是有很多錯誤是叫人恨錯難返的,所以作者大概只是想讓孩子早點明白這道理吧。


快速連結
小狐狸阿權(一)
小狐狸阿權(二)
小狐狸阿權(三)完

新美南吉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