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蠟燭與人魚】(二) 小川未明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紅蠟燭與人魚(一)

以下是故事第二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紅蠟燭與人魚(二)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赤い蝋燭と人魚】



﹙二﹚

岸邊有一個細小的村莊,村裡經營著各式店舖。神社所在的小山麓也開著一間蠟燭小店。

小店住了一對年老夫婦。老爺爺做好蠟燭後,老奶奶就拿到店裡出售。村民和附近的漁民前來神社參拜時,都會途經這小店買些蠟燭,然後走到山上。

山上有一個松樹林,樹林內建有一座神社。當海風吹拂松樹梢時,無論日夜,都會響起呼嚕呼嚕的聲音。每個晚上,神社內的燭光都在風中搖晃,就是遙遠的海上也能隠約看見。

某個晚上,老奶奶對老爺爺說︰「我們能夠生活安穩,其實都是上天所賜的。假若沒有山上的神社,我們的蠟燭就賣不出。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激。我這就要往山上的神社參拜。」

「妳說得對。其實我也沒有忘懷過大神的恩惠,只因瑣事太多才沒法去參拜。妳想得周到,就代我向大神表示敬意吧。」老爺爺這樣回答。

老奶奶腳步蹣跚踏出大門。這晚月色很好,街上明亮得猶如日間。老奶奶到神社參拜以後,回程時在石階的下方看見一個嬰兒在哭泣。

「好可憐的孩子!究竟是誰把她拋棄在這裡?我在參拜的回程路上遇見她,看來也是一種緣份。我若果見死不救,大神必定要懲罰我。肯定是大神憐憫我夫婦倆膝下無兒,所以才賜給我們。我回去跟老頭子商量,把她收養下來。」老奶奶這樣想,然後抱起了嬰兒。

「好可憐!好可憐!」老奶奶說著,就抱起嬰兒帯回家去。

老奶奶抱著嬰兒回到家中時,老爺爺正在等候著她。老奶奶把事情始末說給老爺爺聽。

「這孩子必定是大神所賜。要是我們不用心撫養她,大神必定會懲罰我們。」老爺爺也說道。

於是二人決定把嬰兒收養下來。這孩子雖說是個女孩,但是下半身卻不像個人,而是更像一條魚。老爺爺和老奶奶心知她就是傳說中的人魚。

「這孩子並不是人啊 …」老爺爺側著頭望向嬰兒。

「嗯,雖然不是人,卻長得很標緻可愛。」老奶奶這樣說。

「其實這樣也沒有甚麼關係。既然孩子是大神所賜,我們就得用心養育。等她長大以後,必定是個伶俐的孩子。」老爺爺這樣說。

從那天開始,二人用心撫養小女孩。小女孩漸漸長大,是個伶俐懂事的孩子。她擁有一雙又大又黑的漂亮眼睛和一頭潤澤的頭髮。





第二部完


快速連結
紅蠟燭與人魚(一)
紅蠟燭與人魚(二)
紅蠟燭與人魚(三)
紅蠟燭與人魚(四)完

小川未明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