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蠟燭與人魚】(三) 小川未明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紅蠟燭與人魚(一)

「紅蠟燭與人魚」是小川未明眾多童話中最有名氣的一篇。所以,在他故鄉新潟縣上越市內,到處都擺放著故事中的人魚雕像。根據網上記載,上越市內人魚雕像數目足有九座之多。

上越市役所內的市長會客室中也擺放了故事中的人魚擺設。因為覺得漂亮精緻,所以就把相片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故事的第三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紅蠟燭與人魚(三)
作者︰ 小川未明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赤い蝋燭と人魚】



﹙三﹚

小女孩漸漸長大,因為外表跟普通人有異,所以從來不敢在人前露面。不過,見過女孩的人,任誰都會驚嘆於她的美貌。有些人甚至為了見女孩,專程前來這裡買蠟燭。

「我家女兒因為性格內向,所以不太願意跟人見面。」老爺爺老奶奶這樣說。

當老爺爺在店後房間內忙碌地做蠟燭時,女孩心想如果在蠟燭上繪畫一些圖案,或許大家就會高興地來買他們的蠟燭。於是她跟老爺爺說出她的想法。老爺爺答應她,讓她嘗試在蠟燭上繪畫自己喜歡的圖案。

女孩在白色蠟燭上用紅色顏料塗上魚兒、貝殼和海草等圖案。雖然沒有人教她,但她卻猶如與生俱來就懂般畫得維妙維肖。老爺爺看後也嚇了一跳。無論誰看過蠟燭上的圖案,都想把蠟燭買下來。美麗圖案裡似乎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她是人魚,當然畫得好啊!」老爺爺在老奶奶面前讚賞女孩。

「請給我那蠟燭,我要畫有圖案的那種。」從早到晚,小孩大人都前來店子購買蠟燭。附有圖案的蠟燭實在大受歡迎。

然後發生一件難以解釋的事情。聽說只要把畫有圖案的蠟燭帶到山上的神社供奉,出海時再把蠟燭的餘燼帶在身邊,無論風雨多大,也不會發生翻船溺斃的意外。不知何時開始,各處都流傳這種說法。

「神社是祭祀海神的!供奉漂亮的蠟燭給大神,大神當然高興。」村民都這樣說。

因為畫有圖案的蠟燭非常暢銷,所以從早到晚,老爺爺都在蠟燭店內辛勤做蠟燭。一旁的女孩也忍受著手的痛楚用紅色的顏料繪畫。

「我雖然不是人類,但他們卻如此關懷養育我。我怎能忘記他們的恩情?」女孩因為兩老的愛而感動,又大又黑的眼睛都情不自的禁濕潤起來。

傳言散播到遙遠的村莊去。來自遠方的船夫和漁夫為了得到畫有圖案、用作供奉大神的蠟燭餘燼,專程從遠方跑來。他們買了蠟燭,登上山上神社點起蠟燭,等待蠟燭燒完後帶走餘燼。於是無論日夜,山上神社的蠟燭都沒有熄滅過。特別是晚上,從遠方的海上也可以看見美麗的燈火。

「大神真的非常靈驗。」大家都這樣說。這座山的名聲也一下子響起來。

雖然大家對大神的評價很高,卻沒有人記起用心畫蠟燭的女孩,也沒有人感覺到女孩有多可憐。

女孩疲倦了,偶爾會在月色明亮的晚上,把頭伸出窗外,紅著淚眼向北方眺望,想念那片深藍色的海洋。





第三部完


快速連結
紅蠟燭與人魚(一)
紅蠟燭與人魚(二)
紅蠟燭與人魚(三)
紅蠟燭與人魚(四)完

小川未明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