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服記】(一) 太宰治



今天發佈的「魚服記」是太宰治的作品。

太宰治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如此執著於自殺。短短三十九年人生中,自殺次數多達五次。四次自殺未遂,第五次才得嘗所願。

「魚服記」是太宰治早期一篇略帶神話色彩的故事。通過這故事,大家可以感受到太宰治認同自殺的消極思想。

以下是故事的第一個部份。請大家多多指教。

(全篇作品3642字,閱讀時間約15分鐘。)






作品︰ 魚服記(一)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魚服記】


(一)

本州北面盡頭有一排山脈,名字叫梵珠山脈。因為這山脈只是三四百米高的丘陵地帶,所以在一般地圖上都沒有記載。古時候,這裡曾經是一片汪洋。源義經帶同家臣逃向北方遙遠的蝦夷之地時,聽說也曾經經過這裡。他們的船隻撞上這片山脈,撞擊的痕跡到了今天依然可見,就是山脈中央小山山腰處一片約一畝的紅土懸崖。

小山的名字叫馬禿山。據說因為從山麓的村莊往懸崖眺望時,懸崖跟奔馳的馬匹一樣而得名。但事實上,它更像衰弱的老者側面。

馬禿山後的秀麗景色,使它聞名於附近一帶。山麓有個小村莊,住了僅僅二三十戶人家。沿著小村莊盡頭的河流往上游方向走,大概走兩里路就來到馬禿山的背後。那兒有一道大約十丈高的瀑布。每當夏末至秋天,紅葉處處可見,附近人們都會前來遊玩,令這裡變得比平常熱鬧一點。瀑布之下建有一間細小的茶寮。

這年夏天快要結束時,有一個人在這道瀑布中死去。他不是跳涯自盡,而是純粹的意外。死者是個皮膚白晢的學生,他從城裡來到這道瀑布採集植物。由於這裡有很多珍貴的羊齒類植物,所以吸引了不少採集者經常到來。

瀑布三面都是高聳的懸崖,只在西面留有一個狹窄出口,河水侵蝕泥土後經過這裡流走。懸崖長期被瀑布水花濺濕,到處都長滿羊齒類植物,它們被隆隆作響的瀑布弄得不停抖動。

學生攀爬這懸崖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但初秋的明亮陽光卻依然照射在懸崖頂部。學生爬到懸崖一半時,腳下一塊頭顱大小的石頭突然鬆脫,於是學生就如同從絕壁撕下一樣掉下來。

雖然他中途被一棵老樹勾住,但樹枝又折斷了,於是學生伴隨一聲巨響墮進了瀑布湖中。

瀑布附近有四五人目睹當時的情況。其中看得最清楚的人是瀑布旁邊茶寮裡的十五歲女孩。

學生墮進瀑布湖後,上半身頃刻又再次筆直地彈回水上。他瞌上眼睛,嘴巴微張,藍色襯衣上有好幾處破爛的地方,肩上依然掛著用來採集植物的袋子。

然後,他再被拉回水底之下。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魚服記(一)
魚服記(二)
魚服記(三)
魚服記(四)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