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服記】(四)完 太宰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魚服記 (一)






作品︰ 魚服記(四) 完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魚服記】


這天,山上刮起狂風,小屋的掛簾被吹得左搖右擺。父親大清早就出發到山下的村莊。

思華整天留在屋內沒有出門。她少有地替自己梳頭,把頭髮捲起,再用父親送她畫上波浪圖案的小繩在髮根處綁結,點起柴火等候父親回來。樹林傳來嘈雜的聲音,偶爾夾雜幾聲野獸的叫聲。

因為天色已晚,思華獨自一人吃晚飯。她在黑色米飯上澆上燒過的味噌。

入夜以後,風停了,天氣轉冷。在這個異常寧靜的晚上,山中必定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有時可以聽見天狗用勁伐木,有時門外會傳來磨豆的「沙沙」聲,有時會清楚聽見山上仙人的笑聲從遠方傳來。

思華等父親等得累了,蓋著被子在火爐旁邊睡起來。睡至朦朦朧朧的時候,她瞥向掛在大門的草蓆,看見有人正在窺看她。心想那是山上仙人,她假裝睡著。

藉著還沒有完全熄滅的柴火,思華隱約看見有白色的東西飄落在大門附近。「是初雪!」思華在睡夢中感到非常興奮。

好痛!思華感到全身被壓得麻痺。然後,她嗅到那股難聞的呼吸氣味。

「蠢才!」

思華大叫一聲。

還沒來得及搞清狀況,思華已經奪門而出。

暴風雪!猛打在思華臉上,她狼狽地跌坐在地上。頭髮和衣服一下子變成全白。

思華站起來,喘著氣,滿臉通紅地向前走。她的衣服被強風吹得亂七八糟,但仍然不停向前走。

瀑布聲愈來愈響亮。思華仍然繼續急步向前。她不斷用手抹鼻涕。這時瀑布聲剛好就在她的腳下。

「爸!」

思華低聲叫了一聲,從狂嘯的枯木叢間縱身躍下。

(四)

當思華回過神來,她發覺週遭都是一片幽暗,隠約感到頭上瀑布飛瀉而下的衝擊力。她的身驅隨著瀑布擺動,體內感到透骨的寒冷。

當她知道這是水底以後,感到異常的痛快。

兩腳一伸,她的身體就無聲地向前滑行,鼻尖還差點撞到岸邊岩石。

「大蛇!」

她心想自己已經變成大蛇。「太好了!已經不用再回小屋了。」她自言自語起來。說罷,她用勁擺動嘴上小鬚,才知原來自己只是一條小鯽魚。嘴巴張張合合間,扭動的只是鼻上的疙瘩。

鯽魚在瀑布湖附近的深水處游動。牠晃動胸鰭游出水面後,立即又擺動尾鰭潛入深水中。

她一時追逐水中小蝦,一時躲藏在蘆葦叢間窺探,一時吸啜岩石上的青苔。就是這樣地玩耍著。

鯽魚突然停下來,輕輕晃動胸鰭,沈思了一會。

然後,鯽魚扭動身子游向瀑布湖那方,猶如樹葉一樣被吸引過去。






全篇完

快速連結
魚服記(一)
魚服記(二)
魚服記(三)
魚服記(四)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