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一)太宰治 |百圓紙幣眼中的眾生相


今天發佈的是太宰治作品【貨幣】的第一部份。故事將會分成四部份發佈。

百圓紙幣眼中的眾生究竟是怎樣?讓我們看看太宰治的想法。

以下是故事第一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957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貨幣(一)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貨幣】



在外國語言中,名詞可以分成男女兩個性別。
貨幣,被視為是一個女性的名詞。

我是一張一百圓鈔票,編號七七八五一。閣下請看看錢包內的一百圓鈔票,或許會發現我原來就在其中。我如今精疲力竭,已經完全分不清是在誰人的錢包內,還是早已被人丟棄到廢紙蔞去。

聽說不久以後,政府就要發行新版鈔票,然後我們這些舊式鈔票就要通通燒掉。我覺得與其每天活著而不知何時死去,倒不如立刻被人燒掉昇天好了。然而,燒掉以後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就要看上帝旨意。搞不好,也許真的要掉到地獄去。

我出生時,樣子並不像現在般下賤。在我出生以後,雖然市面上出現過很多如二百圓和一千圓等比我尊貴的鈔票,但在我出生的時代,一百圓鈔票可是金錢界的女王。當初我從東京一間大銀行櫃檯前被交到某人手中,那人的手還在微微顫抖呢。唉呀,是真的!那人是個年青木匠,他還來不及把我摺好就匆忙把我悄悄放進工作服的口袋裡,像是鬧肚痛般用左手輕按,然後在回家的整段路途上,他無論是走路還是坐火車,都一直用左手按著口袋。

當回到家後,他立即把我供奉到神龕上。我的人生旅途,就是如此幸福地踏出第一步。當時我真的希望一直住在這個木匠家中。然而,結果卻只是逗留了一晚。

這天晚上,木匠非常高興,在晚飯時喝了些酒,向身形嬌小的年輕妻子說:「不要再把我當笨蛋!男人的用處,我好歹還是有的。」

木匠不時意氣風發地站起來,把我從神龕上拿下,雙手合十行禮,逗得年輕妻子哈哈發笑。但這時夫婦二人卻不知怎的吵起來,最終我被對摺成四等份,放進木匠妻子的小錢包裡。

第二天早上,我被木匠妻子帶到當舖去,交換了她的十件和服,然後被關進當舖內寒冷陰濕的保險箱裡。

正當我因為刺骨的寒冷弄得肚痛難受時,我又再次得以重見天日。這次是跟一名醫科學生的顯微鏡互換。我跟這位醫科學生旅行到很遠的地方,最終被他遺棄在瀬戶內海某小島的一間旅館內。

將近一個月以後,我被放進這間旅館帳房的抽屜內。我無意中聽到旅館女傭的談話,說那個醫科學生遺棄我,離開旅館後不久,就不知怎的跳進瀬戶內海死了。

「他真是個傻瓜,竟然獨自尋死。這麼俊俏的男人,我可是何時都願意跟他一同死的。」一個年約四十,滿身長瘡的肥胖女傭這麽說,逗得大家都大笑起來。





第一部完


快速連結
貨幣(一)
貨幣(二)
貨幣(三)
貨幣(四)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