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三)太宰治 |百圓紙幣眼中的眾生相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貨幣(一)

今天發佈的是「貨幣」的第三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050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貨幣(三)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貨幣】


就讓我說說其中一次愉快的回憶吧。

有一天,黑市的一個老奶奶帶我到一個離開東京約三四個小時車程的小鎮。我在那以前已經見過很多不同的黑市商販,發覺女商販比男商販更能加倍有效運用我。相比男性,女性的慾望似乎更為猖獗而徹底。

早些時候,老奶奶跟一個男人用一瓶啤酒交換我。這老奶奶也不是等閒之輩,這天她帶我來這小鎮買葡萄酒。黑市葡萄酒的售價本應是每升五六十圓。但不知怎的,老奶奶只是跟酒商不斷耳語,偶爾發出幾聲奸狡的笑聲,就單憑我交換了四升葡萄酒回來。她背起葡萄酒離去,面不紅、氣不喘。也就是說,老奶奶憑她本事,一支啤酒就變成四升葡萄酒。掺點水後灌進啤酒瓶裡,差不多就有二十支。總而言之,女性的慾望就是個無盡的深淵。儘管這樣,老奶奶卻還沒有展露半絲笑容,反而認真地抱怨說:「世道真艱難!」就這樣走了。

我掉進黑市葡萄酒商的大錢包裡,沒多久就昏昏欲睡起來。這時候,又有人把我抽出來。這一次,我落入一個約四十歲的陸軍上尉手中。上尉看來也是個黑市商販,他用一百支軍人專用的榮譽牌香煙交換了我﹙是那個上尉說共有一百支香煙的。但其後黑市酒商點算時,卻發現只有八十六支。他很氣憤,大罵上尉是個騙子。﹚… 無論如何,上尉就是以聲稱裝有一百支香煙的一個紙包來交換我,然後把我胡亂擠進褲袋裡。

這晚,我跟他來到市郊一處細小而骯髒的食店二樓。上尉是個酒鬼,他點了白蘭地這種珍貴的葡萄酒來品嚐。他的酒品很差,不久就向陪酒的婦人開罵。

「你這張臉,怎看都是一張狐狸臉!﹙他把狐狸讀成孤狸。不知是哪兒的鄉音? ﹚你給我好好記住!狐狸的口向外突,鬍子左三根,右四根。放屁時黃色的煙霧不停從那裡冒出,臭得要命。狗嗅了都團團亂轉,噗通倒地。我沒有騙你。噢!你的臉也是黃色的!黃得好厲害!肯定就是給自己的屁染黃的。哇!好臭啊!你剛剛放屁嗎?呀!是你放的。真斗膽!敢在軍人面前放屁。我的鼻很靈敏,在我面前放孤狸屁,我可不能當沒回事。」

上尉破口大罵,盡說些下流說話。這時候,他留意到樓下傳來嬰兒的哭啼聲,他於是說:「那餓鬼好吵!真掃興。不要把我當傻瓜!我這人是吵一點都耐不住的。那是你的兒子嗎?怎麽孤狸的兒子哭得跟人類的孩子一樣?真給他嚇一跳!豈有此理,竟然抱著孩子來做生意,真不知分寸。日本就是因為到處都有你這種不知廉恥的女人,今天才要陷入苦戰。我看只有你這種蠢才,才以為日本還可以打勝仗吧。蠢才!蠢才!這場仗已經沒望。要依靠孤狸和狗這些團團亂轉,噗通倒地的傢伙,我們怎麽能贏?既然這樣,我每晚尋歡買醉,難道有錯嗎?」






第三部完


快速連結
貨幣(一)
貨幣(二)
貨幣(三)
貨幣(四)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