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四)完 太宰治 |百圓紙幣眼中的眾生相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貨幣(一)

今天發佈的是「貨幣」的結局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119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貨幣(四)完
作者︰ 太宰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貨幣】


「就是有錯!」一臉蒼白的陪酒婦人說道。

「甚麼像狐狸呀!不喜歡就不要來!現在全日本就只有你們可以這樣尋歡買醉。你想想你們薪水是從何而來?我們賺了錢,大半數都上繳給天皇,天皇分給你們,你們就用來上館子買醉。少瞧不起別人!女人當然會生小孩。你們根本不知今天的女人照看嬰孩有多慘!我的奶子已經擠不出一滴奶水。孩子只能對著空空的奶子吸吮。不,最近他連吸吮的氣力也沒有了。對呀,他確實是隻小狐狸,下巴突出,滿臉皺紋,整天哭哭啼啼。要給你看看他的樣子嗎?儘管這麽苦,我們仍然咬緊牙關生活。看看你們又是怎樣過你們的生活。」

婦人還沒說完,外面突然響起空襲警報。與此同時,傳來爆炸聲和經常聽到的「轟隆 ~~ 嗖嗖 ~~」的聲音,房間的紙窗上映照出一片火紅。

「呀!來了!終於來了!」上尉高呼站起來。不過,似乎因為百蘭地的酒氣發作,他左搖右擺的没有站穩。

陪酒婦人像一只小鳥般迅速衝往樓下。沒多久,她再次背著嬰兒走上二樓,向上尉說:「喂!快走!這裡很危險!快些清醒站起來!」只見上尉好像沒有骨頭一樣全身無力,陪酒婦人於是從背後抱起他,扶他走到樓下,幫他穿上皮鞋,挽著他手逃到附近的神社去。上尉一進神社就倒在地上四腳朝天,形狀猶如「大」字一樣,他向著爆炸方向的上空放聲咒罵。這時天空降下如雨的火舌,神社也開始燃燒起來。

「軍人先生!拜託你再往那邊多走一段。白白死在這裡多不值得呀!可以的話,我們盡量走遠一點吧。」

這個消瘦黝黑的婦人,她幹的職業是世人最為人鄙視的買賣。但在我黑暗的生涯中,她卻是我見過最耀眼的光芒。

貪婪!虛榮!快滾開呀!日本就是敗在這兩種東西上。這名陪酒婦人沒有任何貪欲和虛榮,僅僅為了拯救眼前爛醉如泥的客人,就用盡渾身氣力把他抱起,挾在腋下一步一拐的逃到水田去。他們來到這裡還沒多久,神社已經化成一片火海。

陪酒婦人把爛醉的上尉拖進剛剛完成收割的麥田裡,讓他睡在堤梗下,自己也跟著跌坐在一旁,大口大口地喘氣。這時候,上尉早已經睡得呼呼作響。

這晚,小鎮各處都發生火災。黎明將至時,上尉醒來了。他站起身呆呆眺望四處還在燃燒的大火。他發現身邊的陪酒婦人正在打瞌睡。這時,他感覺驚慌失措,惶恐間不知怎的就站起來想逃。但當他走了五六步以後卻突然折返,從上衣口袋裡抽出我的五張一百圓同伴,再從褲袋裡把我抽出來,疊好一共六張鈔票,對摺塞進緊貼嬰兒背部的貼身內衣底下,然後匆匆離去。就在這時候,我感覺到一份切身的幸福。

作為一張鈔票,假若每次都能作出跟這一樣的貢獻,那是多麽幸福!雖然嬰兒背部乾巴巴和瘦骨嶙峋,但我卻跟紙幣同伴說:「沒有別的地方比這裡更好。我們真幸福。真希望能夠一直留在這裡温暖小寳寳的背部,使他長得白白胖胖。」

同伴沒說甚麼,只是一同點頭同意。






全篇完


快速連結
貨幣(一)
貨幣(二)
貨幣(三)
貨幣(四)完

太宰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