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鐵之死】(一) 室生犀星 | 悼念愛犬的文豪隨筆



今天發佈「室生犀星」的【阿鐵之死】,是一篇悼念愛犬的文豪隨筆。

到底誰是「室生犀星」?或許大家未必知道,但其實他大有來頭。他與「泉鏡花」及「德田秋聲」合稱「金澤三文豪」,是大正昭和時代的詩人及小說家。

儘管大家未必認識他,但事實上,他也有一些作品曾經被搬上銀幕或拍成電視劇。例如他的「兄妹」就曾經十次被影像化。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被拍攝成單元劇在TBS播出,由山田洋次擔任編劇,大泉洋及宮崎葵共同主演。

【阿鐵之死】將會分成四個部份發佈,今天發佈第一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876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阿鐵之死 (一)
作者︰ 室生犀星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鉄の死】


牠是一頭小鬥牛犬,名字叫阿鐵,我們都叫牠「小鐵」。牠外表很像一頭小老虎,走起路來慢吞吞的很慵懶。高興的時候也都總是只吠一聲就停下。

我同時養了一頭土佐犬,名字叫歌利。阿鐵不時跟牠打架。土佐犬的體型大約是阿鐵的兩倍。在一次打鬥中,阿鐵被歌利咬破了耳根,從此耳根的毛都沒有再長出來,變成寸草不生的秃斑。雖然阿鐵打不過歌利,卻仍然頑強作戰,即使硬把牠拉開,牠也始終不依,還要回來繼續討戰。

歌利是一頭真正的鬥犬。為了不讓歌利和阿鐵碰面,我一直把歌利安置在後門,阿鐵卻放在前門處。不過,當我帶牠們外出運動時,不免還是要讓牠們碰面。雖然有時牠們會擺出一副互不認識的模樣,但當牠們猶如相親般對上眼神時,就要視乎牠們當天的心情。搞不好的話,二話不說就扭作一團,在搏鬥中不斷傳出動物呻吟和互相推撞的聲音。阿鐵總被壓在下方處於劣勢,但卻仍然強忍沒哼半聲。

雖然這樣,在牠們相處融洽的日子裡,我還是會帶牠們一起外出運動。我沒有替阿鐵繫上狗鏈,卻用一條繩索牽著歌利。這時候,阿鐵會猶如小孩一樣,刻意向我撒嬌。

住在大森谷中四年間的每個清晨及黃昏,我都花上一個小時帶同兩頭狗沿著溪流的土堤散步。哪家後園種滿樹木,春天一到就燦爛盛放?哪家女孩每天早上都必定哭泣著不肯離家上學?哪家住滿一屋的女人,而全屋最美的就是她們的當家?哪家在庭園接上水管,夏天一到就響起滴答滴答的清涼水聲?哪家的柚子樹和柿子樹已經長出果實,叫人看得賞心悅目?這一切都在不知不覺間記在我的腦海中。河蝦和鯉魚子棲身的溪流、昔日大森谷中的沼澤,這些風光都被我當成散步時的襯托背景。

去年春天,我們在大森馬込深處蓋了一間小屋,然後從谷中這個濕地小區搬往那裡。阿鐵、歌利和家中另外一頭黑貓也都跟我們的行李一併搬到馬込的新居去。

但不到兩天光景,黑貓卻再次逃回以往我們以往租住的空房子去,蹲在春日陽光下的草蓆上。無論我們把牠帶走多少遍,牠都依然逃回舊居,就是三餐也不回來新居進食。

為了整理新居的庭園,我無法再帶阿鐵和歌利外出運動。有一天,阿鐵失踪了。當我差遣傭人回舊居找牠時,發現牠在庭園內原是狗屋的位置處呼呼大睡,彷彿已經找回牠的昔日舊夢。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阿鐵之死(一)
阿鐵之死(二)
阿鐵之死(三)
阿鐵之死(四)完

室生犀星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