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鐵之死】(二) 室生犀星 | 悼念愛犬的文豪隨筆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阿鐵之死(一)


今天發佈【阿鐵之死】的第二部分翻譯。

室生犀星一生飼養過不少貓狗。要是大家來到位於金澤的室生犀星紀念館,就可以發現一張「室生家の犬猫年譜」,上面紀錄了他多年來飼養過的貓狗。隨筆中提及的貓狗,其實都是真實存在。

以下是翻譯的第二部分,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857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阿鐵之死 (二)
作者︰ 室生犀星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鉄の死】


已經過了一個月,黑貓還是沒有回來。這段日子裡,牠的眼神變得如老鷹般銳利,逃跑時那份狡滑與敏捷,以及高度警戒心更是與野貓無異。即使妻子和女傭到舊居找牠,牠也顯得非常冷淡,不願跟她們接近。儘管我跟她們說這樣的貓就不要管了,但眼見這畜生深深眷戀著昔日居庭和舊日經常出入的籬笆時,我也不禁為牠感到難過。黑貓甚至不吃飯也要留在熟悉的舊居,這種堅定的情義實在令我深受感動。

經過一段暖和日子後,這晚突然刮起了大風雨。第二天早上,當我拿著早餐準備餵飼阿鐵和歌利時,卻發現牠們倆都不在狗屋內。歌利掙破了狗鏈的扣子跑掉了。雖然整夜都下著大雨,但牠們卻還是離家出走了。心想牠們肯定就是回了舊居,於是返舊居一看,發現兩頭狗躺在簷廊下酣睡,沒有打架,卻在這風雨飄搖的春夜守候了一晚。

這樣過了兩三個月,兩頭狗已經沒有再回舊居,但黑貓卻依然沒有回來。黑貓依靠牠瘦弱的皮和骨,支撐著身體在舊居的四周徘徊。傳說貓兒即使賠上生命也不會改掉本性,黑貓身上似乎擁有著某樣東西,迫使牠不得不迷茫地跟隨著這個傳說一直走下去。

黑貓的視力最終所餘無幾,妻兒都很擔心,於是再次前往舊居接牠,她們叫喚著愛貓的名字:

「…………」

不過,黑貓只是一臉疑惑地望著妻兒,完全沒有走近她們的意圖。儘管牠終於認出妻子就是昔日的主人,但看來也只是迷糊的記憶,牠的眼神依然充斥著懷疑。孩子們最終放棄,女人卻沒有這麽輕易罷休。但到頭來黑貓還是沒有走近,妻子無論怎樣呼叫牠也只是徒然。

阿鐵平日沒有綁上繩索,所以經常在馬込的街上閒逛。在通往小學的大路上,經過的學生都記得這「小鐵」。阿鐵經常在街上被人呼叫,但牠卻不會走近對方,依然是一派鬥牛犬獨有的悠閒模樣,左搖右擺地擺動著肥大的身軀前行。儘管阿鐵已經習慣與人相處,但每當遇上其他種類的狗隻時,都總是立即趨前討戰,弄得馬込的街道塵土飛揚,自己也染得滿身鮮血。這時候,總有某位學生跑來找我去看。不常見過的人覺得這樣打鬥很可怕,但對我而言,這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我從打鬥中拉開阿鐵,輕撫牠的頭,在牠耳邊低聲說:

「分明就是個沒用的胆小鬼,卻總愛跟人打架,現在不就弄得頭破血流嗎?」

這時候,阿鐵總會低下頭,露出一副慚愧的表情。





第二部份完

快速連結
阿鐵之死(一)
阿鐵之死(二)
阿鐵之死(三)
阿鐵之死(四)完

室生犀星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