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鐵之死】(三) 室生犀星 | 悼念愛犬的文豪隨筆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阿鐵之死(一)


今天發佈【阿鐵之死】的第三部分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031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阿鐵之死 (三)
作者︰ 室生犀星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鉄の死】


這樣的阿鐵根本沒有勝算打敗歌利。牠們大約一星期打架一次,每次阿鐵耳根的「秃斑」都會被歌利咬傷。家人都商議說不能任由這事情不管。然而,卻沒有人願意收養長相兇惡的土佐犬。曾經有兩三人想收養歌利,但只看上牠一眼,就立即反悔說不能收養這樣可怕的狗。

這時候,剛巧某學校的一位老師很愛狗,於是我就把歌利送給他。

我詳盡提醒老師以下需要注意的事項後,告別四年以來每天早晩都一起散步的歌利:

一. 牠只要看見馬或牛,都會飛撲過去。

二. 牠可以跳越九尺高的石牆。

三. 牠咬著同類就不會放口。這時候,就要扣住牠的頸,讓牠不能呼吸。

四. 牠會撲向汽車。

五. 牠看見貓的時候都會撲過去咬死牠們,所以絶不能讓貓走近。

阿鐵總被歌利欺負,孩子和家中的女人都抗議說阿鐵很可憐。這也是我送走歌利的一個原因。另一方面,對我而言,帶著巨大的狗隻出外走動也是相當吃力。而且,同時照顧兩頭狗,我一天就要耗費一個小時。

阿鐵被剩下一個以後,好像變得寂寞起來。我曾經聽說,假若不讓犬隻偶爾打架,牠們就會變得愛咬人類,所以阿鐵也像已經在某處耗盡了牠的氣力一樣,整天擺出一副沒精打采的表情。

阿鐵失去打架的對手,也就是那個四年間每月例必跟牠打架三次的對手。牠的情形就如繃緊的生活一下子鬆弛下來一樣,整天只是沉沉睡著,對甚麼事情都好像提不起興趣似的。

我叫阿鐵過來,用手輕撫牠那塊「秃斑」,望著牠低聲說:「小兄弟,怎麼了?還是寧願給歌利咬嗎?」這時候,牠也很哀傷似的把頭往前伸。

四年以來,「秃斑」上留下無數傷痕,已經沒有生長任何毛髮。這些傷處,有時會弄得發炎化膿,有時卻要動手術來治療。然而,阿鐵即使受了苦頭,卻仍然希望有朋友相伴。牠這份心意,難道我會不明白嗎?

在某個炎熱的六月底,阿鐵從早上就看似很疲倦地睡著,叫喚牠也遲遲不願起來。大家都說牠有些異樣。一點東西也不吃,只是在陰涼的樹蔭下大口大口地呼吸,胸口猶如汽球般一漲一縮。我們心想牠可能是食物中毒,但查看牠的食物卻沒找到懷疑有毒的東西。我們帶牠到獸醫處看診,醫生說牠心跳凌亂,多半是急性中毒,然後就給牠打了一些葡萄糖和強心的針藥。

我們問:「會死嗎?」

經常為阿鐵醫治的醫生說:「看來多半救不了。我替阿鐵看診了這麼多次,沒有一次比今次更嚴重。」

「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呀。」

我試著為阿鐵量體温,發現牠只有三十七點七度。每晚夜深,大概是病重的緣故,牠都會走出大街,走進木匠的工場,睡在木屑堆中。

― ― 牠是在找地方歸天嗎?





第三部份完

快速連結
阿鐵之死(一)
阿鐵之死(二)
阿鐵之死(三)
阿鐵之死(四)完

室生犀星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