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鐵之死】(四)完 室生犀星 | 悼念愛犬的文豪隨筆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阿鐵之死(一)


今天發佈【阿鐵之死】的結局部分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656字,閱讀時間約3分鐘。)





作品︰ 阿鐵之死 (四)完
作者︰ 室生犀星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鉄の死】


第二天晚上,阿鐵也同樣走出家門,但已經沒有走路的氣力似的睡在屋旁草地上,牠就像覺得人類很厭煩似的,想找一處沒人的地方安睡。牠的想法如此露骨,我於是也不發一言,只是從遠方默默眺望。

來到第四天,醫生說阿鐵多半過不了當晚。阿鐵口腔出現黃疸,心跳仍舊凌亂。阿鐵沒有發燒,所以我們推斷或許不是因為中毒,而是因為寄生在心臟的寄生蟲所引致的可怕疾病。

我在第二天早上五時起床,這時阿鐵已經走了。阿雪一邊卸下門板一邊哭。阿鐵死後的身體仍然柔軟而温暖。在之前的晚上,孩子請求我若果阿鐵死了就讓他們看看阿鐵,於是我把阿鐵放進木箱,用布包裹好,就如隨時可以拿到寺院一樣。這時候,我注意到一條蟲從阿鐵的身體中爬出來,在清晨的清涼土地上爬行。我默默望著此時光景,心中盤算要跟家人怎樣說。

雖然阿鐵已經放進木箱,但阿雪卻仍然哭泣未止。我還記得四年前某個春寒的日子,在松屋屋頂上支付二十日圓的情景;還記得送貨員把猶如小老虎的小鬥牛犬放上腳踏車送到我家時他的容貌;還記得第二天阿鐵因為狗瘟送進醫院,那位相同的醫生跟今次一樣說著相同的話:「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呀。」我問自己,醫生那時候不是都跟這次一樣說著相同的話嗎?阿鐵的狗瘟痊癒以後,我差遣傭人每晚把取暖用的熱水壼放進狗屋內給阿鐵伴著睡。

那時候,女傭在簷廊上把熱水壼放進狗屋內,然後說:「身暖以後就要睡喔!」這句話直至今天還留在我的記憶之中。

家中各人起床後,知道阿鐵已經死去,但孩子卻沒說甚麼就出門了。出門時,他們叫我快些把阿鐵殮葬,彷彿他們也已經不想再聽、不想再見。




全篇完

快速連結
阿鐵之死(一)
阿鐵之死(二)
阿鐵之死(三)
阿鐵之死(四)完

室生犀星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