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床山的熊】(一) 宮澤賢治



今天發佈宮澤賢治的作品【滑床山的熊】的第一部份翻譯。

通過這篇故事,宮澤賢治道出他那份超脫生死的獨特世界觀,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故事。

(本部份1437字,閱讀時間約6分鐘。)




作品︰ 滑床山的熊 (一)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なめとこ山の熊】


滑床山的熊說來真有趣。滑床山是一座很大的山。淵澤川的發源地就是這座滑床山。在一年裡的大部份日子,滑床山都呼吸著寒冷的雲霞霧氣。包圍在它四周的是一座座形狀猶如深青色海參和綠海龜的山。山的中央有個大洞穴,淵澤川流經這裡後突然化成一道長約三百尺的瀑布,河水傾瀉到下面長滿扁柏木和色木槭的叢林之中。

最近「中山大路」已經沒人再走,各處都長滿了冬花和花斑竹,沿途也豎立了圍欄來阻擋牛隻往山上逃走。然而,要是沿著這條舖滿乾葉的山路往上走,只行三里路就可以聽見遠方傳來吹拂山頂的風聲。聽見這風聲後往遠方一看,可以發現一件不知何來、白色而細長的東西正從山間墮下,激起陣陣水霧的景象。這裡就是滑床山的「大空瀑布」。聽聞在這附近一帶,古時候居住了很多熊。事實上,我從來都沒親眼見過滑床山或熊膽,我知道的都是聽回來的,又或想象得來的。雖然或許有錯,但我卻相信這是事實。無論如何,滑床山的熊膽確實名聞暇遠。

熊膽可以治腹痛,也可治外傷。自古以來,在「鉛温泉」的入口處就掛著一塊牌子,說這裡有滑床山的熊膽出售。所以在這滑床山裡,肯定是有熊在這山谷中吐著紅舌頭出沒,又或有小熊在這裡玩相樸,弄得最後打架收場的情況。淵澤小十郎是個獵熊高手,他在這裡不停捕獵熊隻。

淵澤小十郎是個皮膚黝黑的斜眼老頭。身軀寛如一個小石磨。手掌又大又厚,猶如北島毘沙門天為人治病時的手印一樣。

每逢夏天到來,小十郎都會穿上菩提樹皮製成的蓑衣,綁起綁腿,拿起野人用的山刀和來自葡萄牙的大長槍,引領著魁梧黃狗,走遍滑床山、紅葉笠溪谷、三岔口、紅鮭山、狸洞森林和白澤各處。

因為到處都長滿樹木,在山谷行走時,就像走進深青色的隧道中。偶爾路上突然會亮起綠色和金色的光芒,陽光照射的情景就如繁花盛放般美麗。

小十郎緩步而行,悠閒如走在自己的房間一樣。獵狗站在前方,有時會在崖上行走,有時又會噗通一聲跳進河中。在河裡走得太慢不夠爽,牠又會鼓足全力游往對岸。爬上岸上的岩石後,抖一抖身上的水,又皺起鼻子等待主人。小十郎也會扁著嘴唇,雙腳像圓規般在水中插進抽出,在膝蓋之上泛起屏風一樣的白色漣漪,緩緩地涉水而行。

雖然以偏概全不太好,但是滑床山的熊確實很喜歡小十郎。每次小十郎在溪谷中涉水而行,又或是在長滿薊花的狹小平地上走過的時候,熊都會靜靜地來到高處,有的抱著樹枝站在樹上,有的抱著雙膝坐在崖邊,充滿好奇地目送小十郎。單從這點看來,就證明了牠們有多喜歡小十郎。就是對於小十郎的狗,熊也好像很喜歡似的。

儘管這樣,卻沒有一隻熊願意跟小十郎正面碰上。牠們都怕那狗會猶如火球般飛撲過來,然後小十郎也會露出奇異目光,用長槍瞄向自己。所以要是真的碰上,牠們都會面露難色的擺擺手,敬而遠之。

然而,始終有一些熊比較性情剛烈。牠們會站起來咆哮,擺出猶如要把那頭狗壓在腳下的氣勢,挪開雙手撲向小十郎。這時﹐小十郎會非常冷靜,以樹為盾,站直身子瞄準熊的喉部白毛呯嘭放槍。熊發出響遍森林的叫聲後就啪的一聲倒在地上,口中不停吐出黝紅色的血水,鼻頭發出陣陣低鳴,然後死去。

小十郎把槍支倚在樹身,小心翼翼走近熊的身邊,然後說:「熊啊!我不是因為憎恨才殺你。我是為了謀生才不得不把你射殺。雖然我不一定要幹如此作孽的工作,但是我沒有田地,森林的樹木又是官家所有,到城裡找工作也沒人僱用,沒辦法之下才當起獵人來。若說你今世為熊是因為前世因果,我幹這種活也是因為前世的因果。喂!你來生就不要當熊好了。」

這時候,獵狗也會沒精打彩地垂下頭來,瞇起雙眼靜坐地上。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滑床山的熊(一)
滑床山的熊(二)
滑床山的熊(三)
滑床山的熊(四)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