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床山的熊】(四)完 宮澤賢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滑床山的熊(一)


今天發佈「滑床山的熊」的結局部份,故事中出現了一種名字叫「穿稈子」的遊戲。日文的名字是“ふじつき”,而中文的名字我在網上找不到,於是就自作主張的起了「穿稈子」這個名字來。 

 聽說這遊戲在大正至昭和戰前期間算是相當流行的。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介紹這遊戲的網頁。即使是不懂日語的朋友,單看示範片段,大概也可以猜到遊戲是怎樣玩的。假若真的猜不到便在 Facebook 留個言吧,小弟也可以為大家解釋一下。


 以下是故事的結局部分,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619字,閱讀時間約7分鐘。)



作品︰ 滑床山的熊 (四)完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なめとこ山の熊】


小十郎站著默想,總覺有些不對勁。熊也趁這時候,開始一步一步緩緩前行。小十郎由始至終都只是呆立原地。而熊也好像知道小十郎是決不會突然在自己身後放槍似的,頭也沒回的緩緩前行。直到牠那暗紅色的寬闊背影在葉縫間的陽光中閃亮時,小十郎才哀傷的嗚嗚低泣起來,越過溪谷回家去。

這樣剛好過了兩年,這天早上刮著猛烈狂風。小十郎估算外面的樹木和籬笆大概都已經倒下。他走出門外,發現檜木籬笆還是好好的,但籬笆下卻出現了他曾經見過的暗紅色身軀,一動也沒動的躺在地上。這時候剛好就是第二年,小十郎也正在有點擔心那頭熊或許真的前來,所以也嚇了一跳。當他走近一看時,果然就是那頭熊。牠倒臥地上,口中吐出大量鮮血。小十郎見狀,不禁雙手合十置於胸前。

某年正月的某一天,小十郎早上離家時,說了一句從來都沒說過的話。

「老媽,我真的老了。今天早上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不想走入水中呢。」

這時候,小十郎的九十歲母親正在門外陽光充沛的屋簷下紡紗,她睜開了看不清楚的眼睛望了望小十郎,露出一副叫人難辨哭笑的表情。小十郎綁好草鞋,「嗨」的一聲站起來踏出家門。小孩相繼走到馬棚前向他笑著說:「爺爺,早些回來喔!」小十郎抬頭望了望萬里無雲的青空,向孫兒們說:「嗯,我出門了。」

小十郎踏在堅實的純白雪地上,向著白澤的方向登山。

獵犬喘著氣吐著紅舌頭,兩步一停的走著。沒多久,小十郎的身影已經隱沒在遠方的山丘背後,孩子們也拿起了稗稈子來玩「穿稈子」。

小十郎沿著白澤的岸邊往山上走。河水有的形成了碧綠的水潭,有的凝結成彷如一面玻璃的冰塊,也有的形成了好像掛著無數念珠的冰柱。除此以外,兩岸的衛矛樹也結起了紅紅黃黃的果實,猶如盛放的花朵一樣。小十郎和獵犬的影子,再加上閃亮的樺樹樹幹影子,一同在雪地上化成清晰的藍影子。小十郎一邊望著移動的影子,一邊走向山上。

小十郎早在夏天時,已經打聽到白澤旁的山峰上有一頭巨熊在棲息。 

小十郎越過流進溪谷內的五條小支流,左轉右拐的涉水渡河,然後繼續往上走。那裡有一座小瀑布。小十郎來到瀑布下方,然後向著上游的方向走。耀眼的白雪猶如正在燃燒一樣,小十郎感覺就像架起了紫色太陽鏡在登山一樣。獵犬也好像不想輸給山崖似的,每當要滑下時,都會緊緊抓住地面,然後繼續往上爬。

他們好不容易爬到了崖頂。微斜的山坡上稀稀疏疏生長了一些栗子樹,這裡的白雪就如寒水石一樣閃閃發亮,四處聳立著比附近高出不少的雪嶺。當小十郎在崖頂上休息時,獵犬突然像著了火一樣咆哮起來。小十郎嚇了一跳望向身後,赫然發現夏天時已經被他瞄上的大熊正用雙腳站直,向著他們這邊奔跑過來。

小十郎冷靜地站穩了身子拿起長槍。那頭熊一高一低的舉起如粗棍般的雙手,一直衝將過來。即使是小十郎,也難免面色一變。

「呯」一聲的槍聲傳進小十郎的耳朵裡,然而熊卻沒有倒下,牠依然像黑色巨風一樣吹襲過來。獵犬緊緊咬住熊腳不放。這時候,小十郎的頭顱響起「轟隆」一聲巨響,小十郎眼前冒出金星。然後他聽見遠方傳來一句話。

「啊!小十郎,我不是存心殺你的。」

小十郎知道自己已經死去,他看見遠方盡是藍色星光在不停閃爍。

「這就是死去的證據,這是人死時才看見的火光。熊啊!請你們原諒我吧。」小十郎心裡這樣想。但小十郎在這以後怎樣想,我就不太清楚了。

在這以後的第三個晚上,月光猶如寒玉般高掛天上。雪上反射著明亮的藍光,水上映照燐火的光芒。參昴二星就如呼吸一樣,閃耀出綠色及橙色的星光。

在這隱沒於栗子樹和雪嶺中的高原上,一頭頭巨大的黑熊繞成多個圓圈聚集在一起。牠們各自拖著黑色的身影,像回教徒禱告一樣,一動也沒動的在雪地上跪拜。藉著雪地和月亮的光輝,可以看到山上的最高處,小十郎的屍首被放置得猶如半坐地上一樣。

不知是不是主觀的感覺,總覺得小十郎那張凍僵的臉容好像仍然活著一樣的綻露微笑。無論參星是在天空的正上方,還是斜落到西方去,那些黑熊始終猶如化石般一動也沒動。



全篇完

快速連結
滑床山的熊(一)
滑床山的熊(二)
滑床山的熊(三)
滑床山的熊(四)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