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床山的熊】(三) 宮澤賢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滑床山的熊(一)


今天發佈宮澤賢治的作品【滑床山的熊】的第三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582字,閱讀時間約7分鐘。)



作品︰ 滑床山的熊 (三)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なめとこ山の熊】


然而當神氣的小十郎來到城裡賣熊皮和熊膽時,他的可憐境況卻是多麽苦不堪言。

城裡有一家很大的雜貨店,擺賣著竹筐、砂糖、磨刀石、「金天狗」及「變色龍印」香煙等等的商品。五花八門,甚至是玻璃製捕蠅器也有。小十郎背著疊成小山的毛皮跨過門檻。甫一進店就聽見一聲冷笑,彷彿在譏諷他又再前來一樣。店主拿著一個巨大的青銅火盆走進前廳,撲通一聲坐了下來。

「老闆,感謝您一直以來的關照。」一向在山上猶如山中主人的小十郎把毛皮從背上卸下,恭敬地把雙手按在地上低頭說道。

「嗯,你好,今天有何貴幹?」

「今天也拿來一些熊皮。」

「啊,是熊皮嗎?早前那些還放著賣不去,今天就不用了。」

「老闆,請不要這麽說。求求您也買下這些吧,便宜些沒問題。」

「多便宜也不要。」老闆一臉冷淡,拿著煙槍「啪咑啪咑」的拍打掌心。神氣的山中主人小十郎聽到老闆這樣說時也變得眉頭深鎖、顯得憂心忡忡。雖然山上可以拾到栗子,山後的田野也可以收割到少量的稗麥,然而因為田裡根本種不出稻米,而且家中也完全沒剩下任何麵豉,所以無論如何,今天也得帶些米糧回去養育除了九十歲的老人以外就盡是小孩的一家七口。

假若是村庄的人還可以紡織麻布去賣,但小十郎除了懂得編幾個藤籃以外,其他紡紗織布的活兒都幹不來。小十郎站了一會,用沙啞的聲音說。

「老闆,求求你行行好心買下來吧,多少錢也可以。」小十郎說著,再次向老闆深深叩頭行禮。

老闆沉默片刻,吐出口中煙圈,輕輕收歛面上的笑容說:「那麽就全都留下來吧。平助!拿兩塊錢給小十郎老爺。」

店裡的平助把四個銅板放在小十郎面前。小十郎恭恭敬敬的笑笑收下。這時候,老闆的心情也變得蠻不錯。

「阿紀!給小十郎老爺準備酒水。」

小十郎開心不已。老闆跟他輕輕鬆鬆、優哉悠哉的閒聊,小十郎卻是恭恭敬敬地說著山中事情。過了不久,廚房說小菜已經準備妥當。於是小十郎半推半就的被拉進廚房,最終他也恭恭敬敬的道謝接受。

走進廚房沒多久,傭人拿來了一個黑色小托盆,盆上放有鹽腌的鮭魚片、腌烏賊和一瓶燒酒。

小十郎恭敬地坐下,把腌烏賊盛在手背,然後伸出舌頭輕舔,恭恭敬敬的把發黃的酒倒進小杯淺嘗。雖說物價低迷,但無論如何,只需兩塊錢就買下兩塊熊皮,任誰都認為太便宜吧。事實上,小十郎自己也知道賣得太便宜。然而,小十郎所以還賣給這家雜貨店,也是因為除了這店以外,根本就沒有人會不停跟他購買。

不知怎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日本有一種名叫狐狸拳的猜拳遊戲,規則是狐狸敗給獵人,獵人又敗給商人。然而,在這裡卻是熊隻敗給小十郎,小十郎敗給商人。因為商人與其他人一起都居住在城市之中,所以他沒有被熊所吃下。不過隨著時代進步,這可惡的狡滑傢伙也將會漸漸從這世上消失。儘管如此,對於暫時還得繼續寫故事,講述出色的小十郎是怎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敗給那個面目可憎的商人時,我還是感到非常憤慨。

因為這個原因,小十郎殺死熊隻也絶不是因為憎恨牠們。可是某年夏天卻發生一件奇事。

當時,小十郎越過溪谷爬上一塊岩石,突然看見前方的樹旁有一頭熊像貓一樣捲著身子爬往樹上。小十郎立刻架起槍支,獵狗也興奮地跑到樹下繞著樹身狂奔。

樹上的那隻熊心想自己到底應該爬下大樹撲向小十郎較好 … 還是這樣地讓他射死才對。最終那頭熊突然鬆開抓住樹身的手,噗通一聲掉下來。小十郎立刻拿起槍支靠近,只見那頭熊高舉雙手喊道。

「你為甚麽要殺我?」

「我只是想要你的毛皮和熊膽,其他部份我一概不要。我拿著它們到城裡賣,其實也賣不到多好的價錢。雖然非常抱歉,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然而,如今被你這樣一說,反而覺到自己應該只吃栗子和蕨草才對。要是我最終因此而死去,也就由他死去算了。」

「等我兩年吧。其實我死不足惜,只是現在我還有一些事情要辦,就只要等我兩年好了。兩年後,我會到你家門前受死。到那時候,毛皮也好,胃腸也好,全都交給你吧。」



第三部份完

快速連結
滑床山的熊(一)
滑床山的熊(二)
滑床山的熊(三)
滑床山的熊(四)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