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生門】(四)完 芥川龍之介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羅生門 (一)


今天發佈「羅生門」的結局部份。

「羅生門」除了是芥川的小說以外,也可以用來形容事件發生後,知情人士各自表述不同版本,最終讓事件變得不了了之的狀況。

話說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拍了「羅生門」這部譽滿全球的電影。內容是以芥川的另一部小說「竹林中」作為故事骨幹,再以「羅生門」作為場景拍攝而成的電影。

「竹林中」講述的是一個武士死於竹林,強盜、受害人妻子和受害人的鬼魂分別對事件複述不同版本的故事。原來「羅生門事件」並不是源自同名小說,而是來自黑澤明的這部電影。






作品︰ 羅生門(四)完
作者︰ 芥川龍之介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羅生門】


老婦人把已經瞪大的雙眼瞪得更大,緊緊盯著僕人,露出一雙眼眶發紅、眼神銳利如食肉鳥的眼睛。她像在咀嚼似的開合那張因為皺紋而跟鼻子幾近相連的嘴巴。纖幼的喉嚨間,可以看到突出的喉結正在抖動。一陣如烏鴉叫的喘息聲從喉嚨間傳到僕人耳裡。

「我拔下頭髮 ... 拔下頭髮來做假髮。」

僕人對於這平凡的回答感到失望。與此同時,在剛才那份厭惡感外增添了輕蔑。可能因為看穿了僕人的心意,老婦人手執著剛剛從死屍頭上拔下的頭髮,像蛤蟆叫般嘟嘟噥噥地說出以下的話。

「拔下死人的頭髮確實是我不對。但這裡的死人生前都是幹著差不多的勾當。被我拔下頭髮的女人生前把蛇每四吋切成一段曬乾,佯稱是魚乾並拿到官衙去賣。若不是因瘟疫死去,恐怕她現在還幹著這種事。女人所賣的魚乾,官兵都説很美味,是他們不能缺少的食材。我不認為她做錯了甚麼。假若她不這樣做就只有餓死,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現在我所做的也算不上是甚麼壞事。我不這樣做就只有餓死,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這女人深明我這份無奈,相信必定會體諒我所做的事。」

老婦人所說的大概就是這意思。

僕人把刀收回刀鞘,左手按著刀柄冷冷聽著剛才這番話。他一邊聽,一邊撫弄著含膿的大瘡。與此同時,僕人從心底裡湧出了一股勇氣,一股剛才在門樓下缺少的勇氣,一股跟剛才爬上閣樓逮住老婦人時截然不同的勇氣。僕人不再因為是餓死還是要當盜賊而煩惱。他已經完全拼棄餓死的念頭。

「原來是這樣。」

老婦人說完以後,僕人用帶有嘲諷的語氣確認一下自己的決心。突然間,他一腳踏前,右手放開大瘡,一手抓著老婦人的衣襟狠狠地說︰「我脫下你的衣服,你也不要恨我!要不是這樣做,我也一樣要餓死。」

僕人迅速脫下老婦人的衣服。把纏著他不放的老婦人踢倒在死屍上面。階梯離開他只有五步距離。他把脫下的褐色衣服夾在腋下,瞬間消失於階梯之下。

過了一會,猶如死去般倒在地上的老婦人從死屍間撐起赤裸的身子,低鳴似的靠著點燃的火光爬到階梯前面。老婦人撥起白色的短髮,望向門樓之下,但卻只看到黑沉沉的晚上。

自此以後,就再沒有人知道僕人的去向。

(大正四年九月)






全篇完
若閣下認為本網站翻譯得還不錯的話,希望您能慷慨點擊廣告,支持本站繼續運作。


快速連結
羅生門(一)
羅生門(二)
羅生門(三)
羅生門(四)完

芥川龍之介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Google 搜尋器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