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本】(一)江戶川亂步|免費日本小說線上看




今天發佈的是江戶川亂步1925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名字叫「日記本」,全篇將會分成五個部份發佈。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故事中所提及的「日記本」版面格式,請容我在此做個簡單介紹。

「日記本」當然是以一天作為一個單位,給人記錄當天發生過的事情的工具。以往「日記本」會預留地方印上「發信欄」和「收信欄」等欄目,方便人們記錄書信往來的詳情。

舉一個例子說。假設在3月31日,太宰治寄了一張明信片給川端康成。在太宰治的日記本上3月31日那一頁「發信欄」上就會寫上「川端康成(明信片)」。

當川端康成收到明信片後,他也會在自己的日記本上「收信欄」上寫上「太宰治(明信片)」來作紀錄。

版面格式大概就是如下。


以下是故事第一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945字,閱讀時間約4分鐘。)







作品︰ 日記本(一)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日記帳】


事情剛好發生在弟弟頭七的晚上。我走進已經去世的弟弟的書房中,拿起他生前的遺筆,獨自一人陷入沉思之中。

家中各人都愁眉苦臉。雖然夜還未深,但屋內卻早已一片死寂。不單這樣,販子從遠方傳來的叫賣聲聽起來也像段段哀傷的曲調,散發出某份新派戲劇的氣味。我再次感受已經遺忘多年的年少時感觸,不經意打開弟弟那本放在我面前的日記本來閱讀。

我看著日記本,不禁為我二十歲的弟弟感到難過,恐怕他是連戀愛是甚麼也不知就與世長辭。

弟弟性格內向,朋友也不多,很自然就長時間把自己關在書房中。單從他用纖幼鋼筆在日本上一絲不苟地書寫,就可以窺視出他的性格。他在日記本上寫了一篇接一篇的文章,描述在他這年紀任誰都曾經歷的各種青春煩惱。有的是對人生的懷疑,有的是信仰上的苦惱。雖然稚嫩,卻又何其真摰。

我的心情猶如在凝視自己的過去一樣,一頁一頁翻開日記閱讀。讀著每一頁時,弟弟都儼如用鴿子般的膽小眼神,從文字背後深處緊緊凝望著我。

當我讀到三月九日那一頁時,某事情吸引了我的目光,沈溺於感觸的我不禁低喊出來。日記內純潔的文章中,赫然首次出現了女性的名字。在印有「發信欄」的地方上,寫上了「北川雪枝(明信片)」這幾個字。我很熟識雪枝姑娘,她是我們遠房親戚中一位年青貌美的姑娘。

我忽然想到弟弟或許愛上了雪枝姑娘。我一邊微微顫抖,一邊繼續閱讀。但是,跟我的熱切預期相反,日記內文中卻完全沒有提及雪枝姑娘,只在下一天的「收信欄」內出現了「北川雪枝(明信片)」這幾個字。從那天起,每隔數天,雪枝姑娘的名字都記錄在收信或發信的兩個欄目內。名字出現在發信欄是從三月九日開始直至五月二十一日,出現在收信欄是同一時候開始直至五月十七日,收信發信都只在不足三個月間持續進行。其後,弟弟病情惡化,十月中已經無法提筆。一直到最後,即使是稱為絕筆的那一頁上,雪枝姑娘的名字都沒有再次出現。

假若數一數,他寄出的次數有八次,而雪枝姑娘寄出的次數也只是十次而已,而且無論是他或雪枝姑娘所寄的信都標示為「明信片」。這麽看來,很難想象信上會寫上甚麼怕給別人看見的說話。而且,綜觀整本日記本,也很難想像他有甚麼事情在刻意隱瞞。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日記本(一)
日記本(二)
日記本(三)
日記本(四)
日記本(五)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