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本】(三)江戶川亂步|免費日本小說線上看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日記本(一)

以下是江戶川亂步「日記本」的第三部份,希望大家喜歡。

(本部份1072字,閱讀時間約5分鐘。)






作品︰ 日記本(三)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日記帳】


即使這樣,把雪枝姑娘最後寄來的明信片看成是拒絕也太奇怪了。我這樣說是因為在明信片上面(那時候,弟弟已經臥病在床)也不過只是用秀麗筆跡寫上了一些問候病情的句語罷了。

此外,弟弟一直都這麼一絲不苟地記錄發信和收信狀況,假若真的寄了那八張明信片以外的信件,他應該都會記錄下來的。

那麼,諸如「失望」等字句到底又是甚麼意思?我試著不停思考,感覺在極不合理的背後,似乎隱藏了單靠表面事實無法解釋的秘密。

我或許應該把這當成亡弟遺留下來的一個謎團,讓它靜靜地擱在一旁不去理它。但不知怎的,我這人的性格就是每當遇上哪怕只是少許可疑的事情,都必定要把真相徹底查明,如同偵探找尋犯罪線索一樣。

況且,事情除了因為無法由當事人解開謎團以外,也因為事情的真假對我的處境有著莫大關連,所以我更加狠狠地被我那天生愛調查的老無病所抓住。

我猶如已經忘掉弟弟死去的傷痛,忘我地沈迷於拆解謎團。我試著把日記反覆來閱讀,也曾經一件不留地找出弟弟其他寫過的東西來調查。不過,卻沒有發現任何跟戀愛有關的記錄。再想一想,弟弟不只容易害羞,性格上也極其小心謹慎,所以無論我怎樣找,也很合理地找不到他遺留著類似的東西。

儘管這樣,在很長的時間裡,我仍然埋頭想要解開這個無論怎樣都無法解開的謎團,就連是夜深都已經忘記。

經歷一番徒勞以後,我突然感到弟弟寄出的明信片的日子很可疑。根據日記的記載,次序就如以下所列︰

三月……九日、十二日、十五日、二十二日、
四月……五日、二十五日、
五月……十五日、二十一日

這些日期不是跟戀人的心理很不吻合嗎?即使並不是情書,要如此叫人煩厭地每次逐少逐少跟戀人通信,不覺得有點奇怪嗎?當我再次把這些日子跟雪枝姑娘寄來的明信片的日子作對照時,奇怪的地方就更為明顯。

三月……十日、十三日、十七日、二十三日、
四月……六日、十四日、十八日、二十六日、
五月……三日、十七日、二十五日

從這些日子看來,相對於弟弟的明信片(雖然這些明信片都只是寫著一些不打緊的內容),雪枝姑娘都是逐一回覆的。除此以外,在四月十四日、十八日及五月三日這幾天,女方更是至少三度主動發信。假若弟弟真的戀上了她,他為何會如此疏忽,沒有回覆這三回的通信?當把這情況跟日記本上那字句一併來想時,不是太不合理了嗎?跟據日記所寫,弟弟當時並沒有出門旅遊,病情也還未嚴重到無法提筆。

還有一事,就是雖說雪枝姑娘所寫的都只是一些不打緊的字句,但跟一個年輕男子如此頻繁通信,愈想就愈令我感覺奇怪。還有五月二十五日以後,雙方猶如約好一樣突然終止通信,這當中到底是甚麼原因?






第三部份完

快速連結

日記本(一)
日記本(二)
日記本(三)
日記本(四)
日記本(五)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