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手高修】(二) 宮澤賢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大提琴手高修 (一)


以下是故事的第二部分。請大家多多指教。


作品︰ 大提琴手高修 (二)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セロ弾きのゴーシュ】


這天晚上,高修抱著一個黑色的龐大傢伙回家。雖說是家,其實也不過是村莊盡頭小河邊一座壞掉的水車小屋。高修獨自住在這裡。每天早上,他都到屋旁細小的田地修剪蕃茄莖和替卷心菜捉菜蟲,到了下午才出門。高修回家後把燈點亮,打開那個黑色的箱子。那東西不是別的,正是這天傍晚發出生硬琴音的大提琴。高修把它放在地上,從架上取下杯子,由水桶中倒水,咕嚕咕嚕的灌到肚裡。

這時候,他搖一搖頭,坐在椅子之上,以猶如猛虎之勢拉奏起下午的那首樂曲。他一邊揭琴譜一邊拉,拉一會就停下來想一想,想一想以後又再拉起來,努力地從頭到尾把樂曲拉奏了許多遍。

到了深夜的時候,高修已經疲倦得不知自己在拉些甚麼。他滿臉通紅、眼泛血絲、露出一張快要倒下的可怕面容。

這時,身後的大門響起咚咚的叩門聲。

「是荷修嗎?」高修迷迷糊糊地叫喚。怎料推門進來的卻竟然是至今為止,見過五、六遍的三色大貓。

三色貓費勁地把從高修田裡摘來的半熟蕃茄放在他面前。

「累死我了!搬得真要命!」

「怎麼?」高修問道。

「這是我送給老師的禮物。請盡情享用。」三色貓說。

「是誰叫你把蕃茄摘下來的呢?你以為我會吃你的東西嗎?更何況那些蕃茄本來就是我田裡的東西。甚麼?都還沒變紅你就摘下來!至今一直把蕃茄莖咬壞,把田地弄得亂七八糟的傢伙看來就是你了。快給我滾!你這雜種貓!」

三色貓縮起雙肩,眯著眼睛走進屋裡,嘴角泛起微笑。

「老師,你不用這麼生氣。這樣對身體不好。倒不如來彈奏舒曼的那首夢幻曲,我可以做你的聽眾。」

「太放肆了!你不過就是隻貓吧了。」

大提琴手感到很憤怒,心裡盤算怎樣對付這傢伙。

「老師不用客氣。請開始吧。沒聽過老師的琴聲,我就沒法入睡。」

「過份!過份!太過份了!」

高修氣得滿臉通紅,跟今天下午樂團指揮一樣跺足喝罵。不過,他忽然間卻改變了態度來。

「好,我來拉吧。」

高修別有用心似的鎖上大門和關起全屋的窗戶,拿起大提琴,把燈關掉。這時,下弦月的月色正好從窗外照射進屋內。

「你想我拉甚麽?」

「夢幻曲,浪漫的舒曼的那首。」三色貓抹一抹嘴說。

「夢幻曲?是這首嗎?」

大提琴手像在盤算甚麼似的把手帕撕成兩半,緊緊塞進耳朵裡。然後他以暴風般的氣勢拉奏起「印度獵虎」這首曲目。

三色貓側著頭傾聽了一會,突然兩眼眨過不停,奔向大門的方向。身體「砰」的一聲撞到大門,但大門卻並沒有被牠撞開。彷如犯了一生中最大錯誤,他顯得驚惶失措,眼睛和額頭劈劈啪啪的冒出火花來,貓鬚和鼻孔也都冒出火花。三色貓的表情就像被弄得快要打噴嚏一樣地亂跑起來。高修眼裡看得有趣,就更加使勁地拉。

「老師,夠了!夠了!性命攸關呀!請不要再奏。我以後再也不敢『指揮』老師了。」

「快閉嘴!現在才來到捕虎的一段。」

三色貓痛苦地到處蹦蹦亂跳,把身子壓向牆壁。被壓過的牆壁留下點點青光。三色貓好像風車般圍著高修團團亂轉。

高修看得眼花瞭亂,於是説:「好了!好了!就饒了你。」然後停下來。

然後,三色貓也平靜下來。

「老師,今晚的演奏不太對勁。」三色貓這樣說。

大提琴手被惹得火起,卻是若無其事的叼著香烟,取出一枝火柴。

「怎麼?沒事吧。伸出舌頭來看看吧。」

三色貓呆呆地把舌頭伸出。

「哈哈!舌頭有些粗糙。」大提琴手說著的同時,突然把火柴往舌頭上劃了一下,拿來點起口中的香烟。被嚇壞的三色貓像風車一樣不停地擺動舌頭,奔向大門。他「砰」一聲撞過去,然後搖搖晃晃退回來。向前撞再往後退,向前撞再往後退,就像決心硬要撞出一條退路來。

高修覺得很有趣,不過轉念一想說道。

「你走吧!以後不要再來。蠢才!」

大提琴手打開大門,望著三色貓如風般逃跑,他不由得笑了起來。這晚,他總算可以痛快地睡一覺。


第二部份完

快速連結
大提琴手高修(一)
大提琴手高修(二)
大提琴手高修(三)
大提琴手高修(四)
大提琴手高修(五)
大提琴手高修(六)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