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手高修】(四)及【不會輸給雨】宮澤賢治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大提琴手高修 (一)


今天發佈大提琴手高修的第四部份翻譯。

2011年,日本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

當時日本東北多縣都受到嚴重破壞,宮澤賢治的故鄉岩手縣也是其中一個受災嚴重的地區。而宮澤賢治所寫的「不會輸給雨」亦在當年被用作鼓勵災民忘記哀傷,努力重建家園的應援詩。

以下首先發佈大提琴手高修的第四部份翻譯,然後是「不會輸給雨」的詩文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大提琴手高修 (四)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セロ弾きのゴーシュ】


之後的一晚,高修也是拉著大提琴直至深夜。拉得累了,他倒了杯水來喝。這時,他再次聽到「咚咚」、「咚咚」的叩門聲。

高修心想無論這次是誰,他都會從開始就像對付布榖鳥一樣把牠嚇跑。高修手執水杯等候,只見一隻小狸貓把大門稍為推開後走進來。高修再把大門敞開一些,然後用力跺足。

「狸貓,你知道甚麼是狸貓湯嗎?」高修大聲說。小狸貓坐在地上一臉茫然,側起頭想了想,然後說:「我不知道狸貓湯是甚麼。」高修望著這張面孔,不禁想大笑起來。不過,他卻強忍住,還露出一張嚇人的面孔說:「那麼讓我說給你聽。狸貓湯就是把你們狸貓、捲心菜和鹽巴一起拌勻,然後煮給本大爺吃的東西。」小狸貓滿臉疑惑地說:「但爸爸說高修先生是個大好人,叫我不用害怕,放心來跟你學習。」高修聽了,終於忍不住笑起來。

「你想學些甚麼?我可是很忙的,況且我現在還發困想睡。」

小狸貓興致勃勃地踏前一步。

「我是敲小鼓的。爸爸叫我跟你的大提琴合奏。」

「怎麼見不到你的小鼓。」

「在這裡!」小狸貓從身上抽出兩支鼓棍。

「那你想怎樣?」

「想請你拉奏『愉快的馬車伕』。」

「愉快的馬車伕‥‥是爵士樂?」

「啊!是這樂譜。」小狸貓從身上拿出一份樂譜。高修接住,然後笑起來。

「嗯,真古怪的樂曲!好,讓我們來奏吧!你要敲小鼓嗎?」高修好奇小狸貓要怎樣敲。邊望著牠邊開始拉奏。

小狸貓手執鼓棍,跟著拍子在大提琴的琴馬下方一下一下地敲。因為小狸貓敲得很不錯,所以高修在拉奏的同時,也漸漸覺得蠻有趣。

奏完以後,小狸貓把頭側往一邊想了一會。

終於,像是想通了甚麼似的説。

「高修先生在拉第二弦時,總是有點慢。讓我覺得像有甚麼絆腳似的。」

高修突然想起昨晚也感到無論拉這弦時多迅速,琴音都好像要慢一點才響起。

「你也許沒錯。這大提琴實在不太好。」高修感嘆地說。小狸貓露出一臉同情,然後繼續思量了一會。

「嗯,究竟是哪裡出問題?可否請你再拉奏一遍?」

「可以。」說罷,高修便拉奏起來。小狸貓跟剛才一樣敲著大提琴,偶爾把頭傾側,把耳朵貼向大提琴處。在奏完全曲以後,東方的天空也漸漸明亮起來。

「啊!已經天亮了。真的非常感謝你。」小狸貓敏捷地背起鼓棍和樂譜,用膠布固定好,再向高修鞠躬兩三次後匆匆離開。

高修稍為一怔,呼吸著從破窗子吹進來的風,心想在出門前要好好補眠才行,於是趕緊鑽進被窩去。

第四部份完

作品︰ 不會輸給雨
作者︰ 宮澤賢治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
https://www.aozora.gr.jp/cards/000081/files/45630_23908.html

不會輸給雨
不會輸給風
不會輸給雪和夏天的炎熱
擁有強健的體魄
沒有貪欲
絕不發怒
總是平靜地微笑
一天吃四合玄米
味噌和一點蔬菜
面對一切事情
都不計較自己的利益
對所見所聞明辨對錯
然後銘記在心
住在原野上松樹蔭下
茅草屋頂的小屋
假若東方有患病的孩童
便到那裡照顧他
假若西方有勞累的母親
便到那裡為她背負稻束
假若南方有垂死的人
便到那裡跟他說不用害怕
假若北方有爭吵興訴訟
便跟他們說這些都是無聊事,不要糾纏
天旱時會流淚
寒冷夏天時會徬徨不安地走路
都被大家叫作傻瓜
不被人稱讚
也不給人麻煩
希望能成為這樣的人



快速連結
大提琴手高修(一)
大提琴手高修(二)
大提琴手高修(三)
大提琴手高修(四)
大提琴手高修(五)
大提琴手高修(六)完

宮澤賢治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