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收據】(三) 江戶川亂步

埃德加愛倫坡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一張收據(一)


江戶川亂步這筆名聽起來很有氣勢,其實是江戶川借用了他所喜愛的美國偵探小說作家「埃德加.愛倫.坡」的名字的諧音來起的。 江戶川亂步的發音是Edogawa Rampo,而埃德加.愛倫.坡的名字是Edgar Allan Poe ,大家又認為它們的發音是否相近?

以下是第三部份的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一張收據(三)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一枚の切符】


但是,這樣還剩下一個難題,就是最初說過死者身上的遺書。他們反覆調查,確定那是博士夫人的筆跡。但是,夫人為怎麼要寫出並非本人意願的遺書?這是黑田刑警最大的難題,而他自己也說這點是最讓他棘手的。經過一番努力,他們發現了幾張在一面寫上字的廢紙。那些是博士反覆練習夫人筆跡時所用的紙張。其中一張是夫人在旅行途中寄給博士的信。兇手以此作為範本,模仿自己妻子的筆跡。「真是處心積慮。」刑警從博士書房廢紙籃中找到那些紙張時說。

然後,他們得出以下結論。博士決定要除去夫人這枚妨礙自己戀愛、不能受控發狂的眼中釘,而且還得用上絲毫無損自己名聲的方法。於是博士處心積慮把毒藥訛稱為藥物給夫人服用。成功殺死夫人後,把她扛負在肩膀上,穿上前面提及的皮鞋,從後門把死者運到附近的鐵路上。然後把原先準備好、模仿得最相似的遺書放進受害人的懷中。當輾斃的屍體被發現時,兇手還膽大包天地假裝吃驚跑到現場。最終,事情發展到這裡。至於博士為何不離開夫人,卻採取這種危險的手段,新聞記者也有他們的想法。其中一份報章作出以下說明。他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他跟已故老博士有著深厚情誼,這樣做恐怕會遭世人詬病。第二,可能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要繼承博士夫人留下為數不少的財產。

於是,博士被逮捕,黑田清太郎的聲名雀起,對新聞記者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對學術界卻是大大不幸。就如你所說,這已經是社會上不少人談論的事情,事件確實充滿戲劇性。」

左右田說完以後,拿起面前的杯子一飲而盡。

「即使對臨場調查感興趣,調查到這地步也真詳盡。那個黑田刑警確是個跟其他警察不同,頭腦不錯的男人。」

「算是個小說家。」

「你說的對。是個一流的小說家。說它比小說更要精彩也不過份。」

「但我認為他最大不了,也就只是個小說家而已。」

左右田單手插進背心的口袋裡,像在找尋甚麼似的,臉上露出嘲諷的表情。

「這是甚麼意思?」

松村在香煙的煙霧當中,眨著眼反問。

「黑田可能是個小說家,卻不是偵探。」

「這話又是甚麼意思?」

松村露出驚訝的表情。就像期望聽到甚麼精彩、意想不到的事情,他望著對方的眼睛。左右田從背心口袋裡掏出一張細小的紙條放在餐桌上。然後他說︰「你知道這是甚麼?」

「為甚麼問這個?不就是PL公司的收據嗎?」

松村滿臉疑惑的回答。

「對,就是一張三等急行列車上租用枕頭,費用約四十錢的收據。這是我在輾斃現場無意間拾到的。就因為這東西,我認為博士是無罪的。」

「你在說甚麼?是說笑吧。」

松村並非完全的否定,而是帶著半信半疑的語氣在說。

「先不理那些證據,博士本來就沒有犯罪的動機。富田博士作為地位崇高的學者,又怎會為了拿掉一個歇斯底里的女人的性命,甘願從世上湮沒,(對,博士是世上的人,是世上屈指可數的傑出人物。) 無論是多愚蠢的人也不會這樣做的。松村,其實我今天一時半會乘車到博士的大宅詢問屋內的人一些問題。」

左右田說完以後,望望手錶,拿下餐巾站起來。

「雖說博士應該也會為自身辯解,而同情博士的法律人仕亦會為他辯護,不過,我手中卻拿著其他人沒有的證據。能不能說出來?請先等一等。如果不先讓我調查一些地方,事情也還未算解決。我的推理中還有一處必須補足的漏洞。請容我失陪,我這就離去。侍應生,快給我準備汽車。我們明天再見面吧。」


第三部份完

快速連結

一張收據(一)
一張收據(二)
一張收據(三)
一張收據(四)
一張收據(五)
一張收據(六)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