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收據】(二)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一張收據(一)


今天發佈一張收據的第二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相信大家都聽過「名偵探柯南」這部漫話吧。故事中「柯南」的全名叫「江戶川柯南」,而名字中的姓氏正好來至江戶川亂步。

話說故事中的主角,少年偵探工藤新一因為被人打暈後灌毒藥,醒來時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六七歲的小孩。當好友小蘭問他的名字時,他為了隱藏身分,情急之下把書櫃上「江戶川亂步全集」和「柯南道爾傑作選」這兩套推理偵探小說的名字湊合出自己的名字來。

閒話就說到這裡,至於江戶川亂步這筆名的由來,就留待下回再說吧。



作品︰ 一張收據(二)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一枚の切符】


「黑田所講的就如偵探小說般精彩,法醫因為死者傷口的血量比預期少而感到很奇怪。黑田就是因為這個微細的線索,懷疑這是一宗謀殺案。聽說在大正某年某月某日 ○ ○ 市內發生的年老母親被殺案中,也有相同的先例。偵探術的法則就是要懷疑所有值得懷疑的地方,然後作出仔細的調查。看來黑田刑警牢記了這點,建構出一個假設來。他假設某人首先餵毒藥給夫人,然後再把屍體搬到鐵路上,等待火車的車輪輾碎所有的證據。假若這個假設成立,鐵路附近理應可以找到搬運屍體的痕跡。對於刑警而言,很幸運地直至死者被撞的晚上都一直下著雨,於是腳印就清晰地印在地上。也就是說,從晚上深夜雨停以後,直至輾斃事件發生的清晨四時多,附近所有腳印都幸運地保存下來。那刑警於是就如先前所說地扮起狗來。對了,讓我先畫一畫現場的地圖吧。」左右田 ― ― 這是說話青年的名字 ― ― 他邊說邊從口袋掏出一本小筆記本,用鉛筆快速地描繪出一幅地圖來。

「鐵路比旁邊的地面都要略高一些。兩側的斜面都長滿了小草。鐵路與富田博士大宅的後門相隔了一片大空地。沒錯,那塊沒有長草的泥沙空地大小如一個網球場般,能夠留下腳印的就只有鐵路的這一邊。而鐵路的另一邊,亦即遠離大宅那邊的卻是一片又一片可以看見工廠煙囪的水田。那景象跟一般的城郊無異。從東至西延伸的 ○ ○ 市盡頭,坐落了博士大宅和幾幢西洋別墅。博士大宅的毗鄰可以被看成沿著鐵路興建的一排房屋。爬行在地上的黑田刑警,在博士大宅和鐵路間發現了匯集在輾斃現場的十多個雜亂鞋印。一眼望去還未能搞清,但仔細調查以後,最終知道了共有多少對涼鞋、木屐和皮鞋。然後,他們比較了現場的人數和鞋印的數目,最終發現多出了一對鞋印。也就是說,他們發現了一對來歷不明的鞋印,而且是一對皮鞋的鞋印。那天清晨,除了警察以外,沒有一人穿著皮鞋。而警察當中,也沒有人提早離去,所以確實有些奇怪。經警方再三仔細調查以後,發現可疑的鞋印原來是來自博士的大宅的。」

「你說得真是詳盡!」正在聆聽的、那個名字叫松村的青年這樣說。

「不,我說的遠遠不及小報詳盡。他們報導這件事件時,都以娛樂為先,喋喋不休地報導,偶爾才發佈一些有用的資訊。警察調查來回博士大宅和肇事現場的鞋印,發現了四對鞋印。第一對是剛才所說、來歷不明的鞋印,第二雙是來過肇事現場的博士的涼鞋鞋印,第三及第四對的是博士傭人的鞋印。找到的就只有這些,至於死者走往鐵路的腳印卻找不到。理應找到的小號足袋腳印也是完全找不到。所以,要不就是死者穿了男裝皮鞋來到鐵路去,要不就是跟這對鞋印一致的人抱起了夫人走到鐵路去。如果是前者的話,當然就不成問題,所以不妨先來確認後者是否成立。說起來,那些鞋印確實有些奇怪,腳後跟深深陷入了泥土當中。而且所有鞋印都有著這個相同的特徵,這個特徵可以證明那人是拿著重物走路的。黑田刑警推斷因為重物讓腳後跟深陷入了泥中。關於這一點,黑田在小報面前自我吹噓,教導了大家很多和人類腳印有關的事情。怎樣的腳印是跛子的?怎樣的腳印是盲人的?怎樣的腳印是孕婦的?這樣地說了很多關於足印偵探術的事情。假若你有興趣,可以去讀一讀昨天的小報。

話說得有點長,讓我長話短說吧。黑田刑警費心地調查鞋印,最終在博士的大宅內庭簷廊下找到一雙皮鞋,鞋印跟問題鞋印相符。很遺憾地,傭人證實了皮鞋就是那知名學者所經常穿著的。此外,其實還有不少微細的證據。由於傭人的房間和博士夫婦的房間相距甚遠,而兩個女傭也都是熟睡到早上才被外面的擾攘所弄醒的,所以根本不在知深夜曾經發生過甚麼事情。除了那天晚上博士鮮有地留在家中過夜以外,博士家中的情況也可以成為鞋印以外的佐證。大家應該知道富田博士其實是已故老富田博士的女婿。也就是說,夫人自小就被人寵壞。她患上肺結核這個頑疾,而且自己的相貌也不太好,加上嚴重的歇斯底里,相信大家不難想像夫婦間的關係有多差。而事實上,博士也偷偷戀上了一位昔日的藝妓,金屋藏嬌。不過,這並沒有影響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刑警最終提出一個尚算合理的推斷,就是當晚那個歇斯底里的傢伙向丈夫大發雷霆,於是博士對這關係感到愈發不滿,最終就釀成了這宗慘劇。


第二部份完

快速連結

一張收據(一)
一張收據(二)
一張收據(三)
一張收據(四)
一張收據(五)
一張收據(六)完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