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收據】(五)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一張收據(一)


今天所發佈的篇幅相比以往的要短一些。這是因為故事來到這裡剛好完成所有線索的陳述,在左右田還沒有正式詳述他的推理以前,決定先停一停,讓有興趣猜猜結局的朋友也可以推理一番。希望大家喜歡這安排。



作品︰ 一張收據(五)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一枚の切符】


黑田在現場總共看漏了三處地方。

第一是我偶然獲得的PL公司收據。即使不計它,黑田至少還有兩處看漏眼的地方。關於上面提及過的收據,假若黑田真的擁有非常慎密的觀察力,他也有可能發現那張收據,無需像我一樣只因巧合才找到。我這樣說是因為壓在收據上的石頭,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博士大宅後方正在興建的下水道旁的眾多石塊之一,然而卻只有這塊石頭才放到如此遙遠的鐵路旁邊,對於那些擁有比黑田更強觀察力的人而言,這也許已經傳達了一個特別的提示。此外,當我把收據拿給現場一位搜證的警官時,他也沒有認真看一眼就喝令我不要阻礙他們工作。直到現在,我仍可以從當時多位現場搜證的人員中認出他。

第二就是所謂兇手的足印,雖然曾經從博士大宅後門走到鐵路,但走回博士大宅的足印卻沒有被發現。黑田怎樣解釋這一點?― ― 關於如此重要的這一點,記者都掉以輕心,沒有作出任何報導 ― ― 所以我就不太清楚了。不過,大概可以猜測是兇手把受害人棄置於鐵路後,因為某些理由,沿著鐵路走了一段路才折返大宅。― ― 事實上,假若稍繞遠路,也是可以在不留下足印的情況下折返到博士的大宅的 ― ― 至於跟那雙跟足印相符的皮鞋,因為是在博士大宅內找到,所以即使找不到折返的足印,證據也已經十分充分。雖然這也可以說得通,但大家不覺得這樣太牽強了嗎?

第三是大部份人都沒有注意到的,是即使親眼目睹也不會讓人留下印象的東西。那是一頭狗的腳印。這頭狗的腳印遍佈各處,尤其是在所謂兇手足印旁邊並排而行的地方。我注意這是因為在輾斃事件的現場,這隻經常在附近出沒的狗竟然沒有來到人潮聚集的地方湊熱鬧。而且,腳印是由博士大宅後門消失的。從這點來看,牠多半是死者的愛犬。

我已經把想說的證據都一件不留地羅列出來。腦筋靈活的讀者大概已經推測到我往後要說的話。對於這些人而言,說下去也只是畫蛇添足而已。但不管如何,我也得把結論由頭到尾完整地陳述。

那天當我回家時,對事件還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至於前面所說那三點,我也沒有特別深究。為了喚起讀者關注而在這裡特意陳述的想法,也不是當天在現場就有的。只是因為之後的一天、兩天和每天的早上,從報章得知我所尊敬的博士被人當作嫌疑犯逮捕,然後讀到黑田刑警談論他如何苦心調查,我才用了跟起首論述相同的常識來判斷,相信黑田的調查中肯定在哪裡出了錯。我重新整理了當天目擊的種種,直至今天再到博士大宅向屋內的人打聽了各處存在疑點的地方,最終搞清楚事件的真相。

我把推理的過程順序地記錄如下。



第五部份完

快速連結

一張收據(一)
一張收據(二)
一張收據(三)
一張收據(四)
一張收據(五)
一張收據(六)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