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收據】(四) 江戶川亂步



(如果這是你首次進入這網誌,歡迎從故事的第一部分開始看。)
一張收據(一)


在1954年,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創立了「江戶川亂步賞」作為鼓勵長篇偵探小說創作的獎項。這獎項亦從此成為推理小說作家的搖籃。西村京太郎、森村誠一、東野圭吾、桐野夏生等等推理小說名家曾幾何時亦都曾經獲得該獎項。

以下是「一張收據」的第四部份翻譯,希望大家喜歡。


作品︰ 一張收據(四)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一枚の切符】


第二天,堪稱○○市內發行量最高的○○晚報刊登了以下一篇由讀者提供、篇幅足足橫跨五欄的長文。標題是「富田博士無罪的證據」,署名為左右田五郎。

我已經把跟這篇文章內容相同的信件提呈到負責審問富田博士的預審法官○○氏那裡。雖然那樣應該已經足夠,但考慮到法官有可能誤解我意思,又或出於某些原因,把我這一介書生的論據棄之不理;又或即使採用了來推翻刑警提出的有力證據,卻不知當局在日後是否能向社會交待清楚我所尊敬的富田博士的這宗冤案。於是,為了喚醒社會輿論,我寄上了這篇文章。

我和博士並沒有任何私人交情,我只是通過閱讀博士的著作而對他智慧產生敬佩的人。不過,今次的事件中,能夠拯救這位學術界的長者免受明顯錯誤推斷入罪的人,除了我這偶然經過現場,找到一件重要證物的人以外,恐怕就沒有其他人了。因此,我必須履行這當然義務挺身而出。關於這點,希望大家不要對我產生任何誤解。

那麼,為何我相信博士是無罪?一言以閉之,就是司法當局根據黑田清太郎的調查推定博士是犯人的做法太不成熟,整件事太兒戲了。假若拿博士那心思細密、無人能及的大學學者頭腦來跟這次犯事凶徒相比,我有甚麼感想?兩者實在相差太遠,叫我不禁苦笑不已。

難道警察真的以為博士會愚蠢得留下鞋印,留下模仿筆跡的廢紙,甚至連放毒的杯子都留下,糊塗得被這個黑田抓住?再者,難道博學如此的嫌疑犯會預想不到毒藥有可能殘留在死者體內?所以,即使沒有提出證據,我也肯定博士是無辜的。不過,儘管這麼說,我也不至於是個無謀之輩,只是單憑以上推測就作出論述。

刑警黑田清太郎因為這件顯赫的功績,現在已經是一顆耀眼的明星。社會人士都讚賞他是日本福爾摩斯。要把他從得意的頂峰拉進深淵中,我實在有些過意不去。事實上,我也相信在本國的警察當中,黑田是位優秀且具才能的人。這次的失敗,都是因為他比別人聰明所惹的禍。他的推理方式並沒有錯,只是對事物的觀察還是略有缺失。在心思細密的這點上還未及我這一介書生。為此,我對他可是深表婉惜。

先不理這些,我提供的證物是以下兩件極其普通的物品。

一. 我在現場拾到的一張PL公司的收據(三等急行列車上租借枕頭的收據)

二. 作為證物被當局保管的博士皮鞋的鞋帶。

證物就只有這些。對於各位讀者而言,恐怕這些都只是沒有價值的東西。但對於專家而言,就算只是一根頭髮,都可以是重要的犯罪證據。

要說清楚,就先得從我的偶然發現開始說起。事件發生當日,剛巧在現場的我望著法醫官工作時,發現坐著的石頭下露出一張白色紙條的一角。假若當時看不到紙條上附有的日期蓋印,我也不會對事件產生任何懷疑。對博士而言,幸好那日期蓋印就像蘊含了啟示一樣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大正○○年十月九日,亦即事件發生前一天的蓋印。

我把約五六貫錢重的石頭移開,拾起差不多被雨水弄破爛的紙條。原來是一張PL公司的收據。這東西激發了我的好奇心。


第四部份完

快速連結

一張收據(一)
一張收據(二)
一張收據(三)
一張收據(四)
一張收據(五)
一張收據(六)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