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椅子】(一)江戶川亂步|免費日本小說線上看






作品︰ 人間椅子(一)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翻譯︰ 小說熊 (日本小說翻譯室)
原文︰ 青空文庫【人間椅子】


每天早上,當佳子目送丈夫回官廳以後,時間都總是十時多了。這時佳子終於可以幹回自己喜歡的事情。她依例走到洋式公館那邊,把自己關在與丈夫共用的書房內。這是因為她正著手寫作一篇長篇小說,準備在今年夏天的 K 雜誌增訂版上刊載。

作為一位漂亮名媛作家,最近她的名氣已經掩蓋擔任外務省書記的丈夫,每天收到不少陌生仰慕者的來信。

今天早上,她跟往常一樣坐在書房裡的書桌前,在開始工作前粗略閱讀一些陌生人的來信。

這些信件都是說著千篇一律的無聊話。然而由於她擁有女性的溫柔性格,所以無論甚麽信,只要是寄給她的她都總會粗略閱讀一遍。

她從簡單的入手,首先讀完兩封信及一張明信片,然後剩下來的就只是一疊厚厚的原稿紙。雖然這封信並不是普通的通告文書,但突然收到一疊原稿紙也不是從沒發生的事情。一般而言,這些也不過是一些冗長無聊的文章。儘管如此,她還是看了標題,剪開信封,再從裡面抽出原稿紙來閱讀。

原稿紙早已裝釘成冊,但不知怎的卻沒有標題和署名,劈頭就寫上「夫人」這稱謂。佳子心想︰「這不就是一封信罷了。」她隨意讀了兩三行,心中湧起一份莫名的恐怖預感。在天生的好奇心驅使下,她開始快速閱讀起來。

夫人︰

作為夫人不認識的男子,冒昧寄上這封信確實不合禮數。還望夫人海量,寬恕在下無禮。

這樣說想必令夫人大吃一驚。儘管這樣,我還是決定向夫人坦白承認自己做過的這種叫人難以置信的罪行。

這數個月以來,我完全匿藏起來,過著惡魔一樣的生活。毫無疑問,茫茫人海中並沒有人知道我的所作所為。假如沒有意外,或許我真的永遠都不再回到人間。

然而,最近我的心態卻起了一些微妙變化。感覺必須為自己在這不幸人生中做過的罪行懺悔。單單這樣說,夫人或許感到一頭霧水,所以懇請夫人把整封信讀完。只要讀完,夫人就能明白我為何有這心態上的轉變,而我又為何必須特意向夫人承認這宗罪行。

應該從哪裡說起?因為離開人世太久的這個荒謬事實,當我用人世間的信件來表達自己時總覺得有點難為情,不知應該怎寫才好。然而煩惱也沒用,就讓我說出事情的始末吧。

我天生樣貌奇醜。希望夫人緊記這點,因為假若我沒有說而夫人卻答應我的不情之請願意跟我見面,單是讓夫人在不知情下目睹我這張在長年不正常生活下,弄得不堪入目的醜陋面容就足以令我感到無法忍受。

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報應,我這人雖然面貌奇醜,但心中卻燃燒著無人知曉的熱情。雖然我這個工匠擁有著怪物的面容而且又是非常貧窮,但卻不自量力的做著各種甜蜜奢華的「夢」。

假如我出生在富裕家庭,或許能大灑金錢沉迷於各類玩意,忘記面貎奇醜所帶來的痛苦。又或假若上天賜我更高的藝術天分,或許我能借助詩詞忘卻世間種種無聊。然而我卻沒有得到上天眷顧,於是就只能以一個傢具工匠的身份繼承父親的工作,日復一日的過著悲哀的人生。





第一部份完

快速連結

人間椅子(一)
人間椅子(二)
人間椅子(三)
人間椅子(四)
人間椅子(五)
人間椅子(六) 完

江戶川亂步 其他作品
日本小說翻譯室 文章目錄
日本小說翻譯室 Facebook 專頁

延伸連結